新華網 正文
“居家養育”:招聘的“父母”給孤殘兒童一個家
2019-05-29 16: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9日電(記者王菲菲)1歲半時,由于腎積水、腸梗阻、肛門閉鎖等一係列疾病,小茂被父母狠心遺棄了。在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他見人就喊“媽媽”。

  3歲半時,邢梅英把他抱回了福利院“居家養育”基地7號家——“安”家。從此,他有了“媽媽”邢梅英,“爸爸”王貴忠,有了哥哥和弟弟,有了一個家。

  從2014年起,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探索“居家養育”模式,從社會上招聘愛心夫妻在福利院與孤殘兒童一起組成“模擬家庭”。5年來,這些孤殘兒童過得好嗎?“六一”兒童節前夕,記者走進了他們的“家”。

  “我不再是沒人管的野孩子”

  早上5點,邢梅英就起床了。把孩子們昨天穿的衣服洗了,把地拖了,家裏收拾一遍,開始挨個叫孩子們起床。而王貴忠也已經在廚房開始張羅早餐。

  在媽媽的嘮叨聲和廚房傳來的飯菜香中,孩子們依次起床,洗漱、吃飯、上學……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這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常態,但在福利院裏卻顯得彌足珍貴。

  2014年4月24日,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在院門北側建設了10套兩室一廳的房屋,聘請10對夫妻,組建了“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和、睦”10個家庭。58歲的邢梅英和62歲的王貴忠與5個福利院的孤殘兒童組成了“安”家。

  17歲的小黨是“安”家的老大。他是打拐解救回來的孩子,從小生活在福利院,性格敏感,也曾被家庭寄養過,由于不適應,又回到了福利院。

  “這孩子很聰明,但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邢梅英記得,剛來的時候,小黨總和他們鬧別扭,不願意受束縛。“我們是你的父母,就要對你負責!”邢梅英和王貴忠除了在生活上照顧他,更給他立規矩,教他走正道:晚上絕不能去網吧不回家、貼身衣物必須自己洗、每天寫完作業簽了字才能睡覺……

  慢慢地,小黨開始享受父母的約束了。

  有了家庭的溫暖和後盾,小黨學習勁頭足了,去年考上了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進山中學。“我們家小黨是最棒的!”邢梅英豎起大拇指,滿臉驕傲。

  而小黨知道,這一切與爸爸媽媽的管教分不開。“感謝爸媽對我的關懷和照顧,更感謝他們對我的‘訓斥’和教誨,這讓我感到自己不再是沒人管的野孩子,有人真的關心我、愛護我、希望我好。”

  “一聲爸媽,都值了!”

  “爸爸,我回來了!”被媽媽從特教學校接回來後,5歲的小茂像只小燕子一樣歡快地撲向爸爸。最近幾天,小茂正為福利院“六一”文藝演出抓緊排練。他要表演兩個節目,敲小鼓和跳舞。“我們家小茂特別聰明,是福利院的小明星。”邢梅英説。

  看著眼前這個撲閃著大眼睛,會主動請客人進門,積極要求表演節目,愛説愛笑的小傢夥,你很難想像他身患多種疾病,曾做過4次大手術,更難以想像他是一個孤兒。

  邢梅英記得,剛接回小茂的時候,他3歲半,只有18斤,走路也不穩,搖搖晃晃,由于疾病,吃下東西就拉,還老喊餓。“那會整天就是給他做飯,一天要做6頓,尿不濕一天要換十幾次,晚上還得換3回。”邢梅英説。

  在夫妻倆的精心照顧下,小茂的體重一個月長一斤,學會了走路,身體漸漸好了起來,性格也越來越開朗。“沒有一定的辛苦,長不了這麼好!數他累我了。”邢梅英嘴上説著苦,臉上挂著笑。

  事實上,他們帶的孩子,沒有一個不累人。

  小成是夫妻倆養育的第一個孩子。他是一個魚鱗病患兒,如果護理不好,皮膚就會發臭甚至出血。他們帶了他2年,每天都要給他洗兩次澡,抹三次油,從未落下。那個原本臟乎乎,散發著異味的孩子變得幹幹凈凈,臉上也有了笑容。

  雖然有撫育的辛苦,但也有兒女環繞的幸福。

  1歲多的小豐拿到餅幹後,會搖搖擺擺地走到媽媽面前,給她吃;13歲的小港會主動幫媽媽拖地,幫爸爸洗碗;晚飯過後,孩子們站成一排挨個表演節目,是一天中一家人最歡樂的時光……

  來到“居家養育”基地之前,邢梅英是一名月嫂,一個月能掙8000多塊錢,而王貴忠是太鋼退休職工。在看到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的招聘後,盡管一個月兩個人工資加起來才3000多,但他們還是選擇了這裏。

  “我們都喜歡孩子,福利院的孩子最需要幫助。我們寧可少賺些錢,也願意幫助他們。”邢梅英説。

  他倆每天都要從早上5點忙到晚上11點多,半夜還得起來喂奶,全年只有7天假期。但他們卻説,“雖然很忙,但我們並不覺得累。一聲爸媽,都值了!”

  “最大的願望是讓他們早點走”

  “我們5年探索實踐得出,在‘居家養育’模式下成長的孤殘兒童,其個性、生活習慣、情感、行為和語言方式都更接近社會化家庭的孩子。”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院長張毅敏説。

  5年來,共有147個孤殘兒童在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居家養育”基地的“家”中成長。其中,83個孩子被國內外家庭成功收養。

  2016年1月4日,邢梅英和王貴忠帶的第一個孩子,小成被收養了。“就像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了下來。”邢梅英現在想來還很心痛。

  盡管很不舍,但她説,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這些孩子早點走。“他們太可憐了,被人領養,有個疼他們、愛他們的人,有個家,我們也就放心了。”

  在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居家養育”基地,還有9對與王貴忠和邢梅英一樣的爸爸媽媽。他們對福利院孤殘兒童的愛超越血緣,不計回報。

  為了給孩子們慶祝“六一”兒童節,王貴忠從電視上學會了用電飯鍋做蛋糕,打算等孩子們表演節目回來,給他們包餃子、吃蛋糕,一家人其樂融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5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