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越多,脫貧越快——甘肅徽縣護綠助脫貧
2019-05-29 17:0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9日電 題:綠色越多,脫貧越快——甘肅徽縣護綠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屠國璽、馬寧

  5月下旬,秦巴山區深處的甘肅省隴南市徽縣,群山滴翠,花香四溢。大河店鎮硬灣村曾是該縣最貧困的村莊之一,如今,綠林間的2000多箱蜜蜂正忙著“採花釀蜜”,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硬灣村藏在大山深處,從村莊經過的道路是歷史上蜀道青泥嶺的一部分,因為道路難行,詩人杜甫還曾在這裏留下“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的詩句。

  50歲的劉輝林在大山里長大,以前為了生計,經常要燒柴砍林。村民們和他一樣,囿于交通不便和産業缺乏,不僅長期無法脫貧,還經常破壞生態。

  這兩年,扶貧幹部組織村民們成立了蜜蜂養殖合作社,充分利用當地的“原生態”環境發展蜂蜜産業。劉輝林對山裏的花草特別熟悉,他説,從每年2月到11月,每月都有花開。他在合作社裏負責養蜂採蜜,現在蜂群隊伍不斷壯大,産出的蜂蜜越來越多。他笑著説,去年他家收入3萬元,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2000多箱蜜蜂,每箱每年可帶來三四千元的收入,硬灣村靠此實現了整體脫貧。村民們對于綠色的理解也有了不同,劉輝林説,現在大家對于樹木和環境特別愛護,許多燒柴砍林的人家都開始用電磁爐燒水做飯,因為“只有樹木多、環境優,蜂蜜品質才會好,收入才能高”。

  這只是徽縣保護綠色,群眾從中獲益的一個例子。

  徽縣位于陜甘川三省交界處,也是南北方過渡地帶,獨特的氣候條件使這裏成為苗木繁育的好場所。過去10年裏,當地堅持把綠色作為發展的主基調,把苗木産業作為支柱産業培育,使得當地苗木種植的面積逐年增加,建成了一批苗木繁育企業和專業村。

  在徽縣的永寧鎮,這兩年新種植了7000多畝的紫薇、雪松、櫻花等30多個品種的景觀苗木。春夏時節,綠樹成蔭,這裏的苗木繁育基地也成了鄉村旅遊的好去處。當地幹部告訴記者,去年這個基地鄉村旅遊的收入就超過了百萬元。

  由于適應性強、成活率高、品種齊全,徽縣苗木現在銷售到全國10多個省市。統計顯示,2018年當地農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來自苗木,每人平均苗木收入達到3020元,上萬戶群眾通過綠色苗木脫貧。

  今年4月底,甘肅省政府批準18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其中就包括徽縣。當地幹部説,他們此前的經驗是“綠色越多,脫貧越快”,而進入到鞏固脫貧成果的新階段,他們仍將堅持綠色的發展理念。“綠色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守護綠色才能加速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5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