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科技重大專項成果揭開神秘面紗——走進全國科技活動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展
2019-05-23 18:3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看科技重大專項成果揭開神秘面紗——走進全國科技活動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展

  新華社記者董雪、岳冉冉

  給核能套上“金鐘罩”的核電站示范工程、“從源頭到龍頭”保障飲用水安全的全流程係統、能在海底3000米進行油氣田勘探開發的“深水艦隊”……在2019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一項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以科普的方式揭開神秘面紗,讓公眾領略到“大國重器”風採。

  “核電安全嗎?”“有沒有輻射?”走進全國科技活動周主場,記者首先看到的就是核電專項成果展示,核電站模型和科普動畫把看不到、摸不著的“核”展示到了公眾面前。

  “這是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的示范工程模型,特點是變傳統壓水堆核電站的燃料棒為燃料球,把核燃料顆粒彌散在石墨球裏,這樣相當于給核能再加一個‘金鐘罩’。”現場講解人員譚凱指著模型中不斷運動的黑色石墨球説,“簡單理解,就是讓經過處理的核燃料顆粒再穿一件石墨球外衣,該‘金鐘罩’能進一步提高核的安全性。”

  譚凱是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的碩士研究生,他告訴記者,今年的科技活動周啟動以來,他和同學們輪流到現場普及與核相關的知識,希望讓公眾對核電站多一些客觀認識,加深對核安全的理解,少一些“談核色變”。

  水,在生活中再平常不過,但公眾很少知道水從水源地到水龍頭要經歷哪些過程。在“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展區,5歲的小朋友張煜站在“全流程飲用水安全保障係統演示模型”前,聚精會神地觀察著閃爍的小燈,眼裏充滿好奇。

  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飲用水安全保障係統整合了“從源頭到龍頭”的全流程工藝技術和儀器裝備,僅基本單元就包括水源預警、濕地凈化、生物濾池等8個模組。目前,直接受益于該係統的人口已超過1億。

  我國的“深水艦隊”如何從水深3000米的海底開採出石油?在油氣開發專項成果展廳,組隊前來參觀的中學生們圍在“中國海油深水油氣田開發及作業船隊”模型前,入迷地聽著講解、做著筆記。

  “這些高大上的科學技術離日常生活很遠,平時只出現在書本上,難得能這樣近距離接觸,而且還是那麼直觀的展示。”一名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學的初二學生感嘆道。

  “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風雲四號衛星、“龍芯”“兆芯”係列通用處理器、國産大硅片等成果展區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公眾駐足;一大批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也讓公眾近距離感受到我國藥物的創新能力。

  “不論年齡大小,不分專業與否,大家對原本神秘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都充滿熱情”,全國科技活動周主場工作人員芮先生表示,希望這類科普活動能常態化,尤其可對中學生等適齡孩子進行有針對性科技熏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