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升級版”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推動“産業興湘”
2019-05-23 18: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記者謝櫻)技能型人才急缺,但職業教育“吸引力”卻有限,一直是擺在職業教育面前的一道難題。近年來,湖南從專業設置、産教融合、考核評價上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用技能人才培養推動“産業興湘”,“升級版”職業教育呈現新氣象。

  專業設置:從“大而全”到“專而精”

  9年前,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還是省內一所默默無名的“三無”高職院校——無行業背景、無專業特色、無品牌效應,有著與不少高職院校類似的苦惱和艱辛。

  “招生難、辦學難,難到讓人一想起來就心酸。”該院黨委書記鄧志革説,“當時學院有40多個專業,但這樣‘大而全’的路子是走不通的,一定要把學校的未來聚焦到一個行業上來,然後舉全校之力辦好它。”

  結合自身條件和湖南省、株洲市未來的産業發展規劃,鄧志革將目光鎖定在汽車領域,開始裁減專業,重新設計課程。

  學校緊盯地方支柱産業、瞄準地方特色辦學,形成了“覆蓋前後市場、兼顧新舊能源”的汽車類專業結構,汽車類專業數、學生數分別佔全校的75%和70.4%,各知名車企的校企合作項目、“訂單班”也“扎堆”落戶到了學校。

  如今,這所學校已經成為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職院校之一、國家優質高職院校建設單位。在位于湖南省株洲市職教城的新校區內,學校有著國內最大的汽車類專業教學大樓。

  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的“大刀闊斧”是湖南職業教育改革的一個縮影。

  為了加強産教融合,湖南職業教育緊密對接四大經濟板塊,通過“撤、轉、並、增”等措施,動態調整專業結構,新增專業點601個、撤銷專業點223個,對接全省工業領域11大千億産業的專業點達2125個,成為“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邁進的重要支撐。

  産業興湘:“校中廠”“園中校”推進産教融合

  創意繡稿設計、湘繡技法革新、湘繡非遺工藝大師手把手教學……在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內的湘繡藝術學院,除了有傳統的湘繡技術教學,還推出了湘繡品牌策劃、湘繡行銷等市場性課程,培養學生成為綜合性人才。

  湘繡、湘菜、湘瓷、湘商、湘茶……湖南依托示范性職業院校和行業龍頭骨幹企業,組建了5個“湘字號”特色學院,42個省級職教集團,加盟企業達1890家,突出培育本地示范特色專業體係。

  生産線上的“技能大師”被引進到院校當“産業教授”。41歲的陳建軍是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機加數控技師。如今,他多了一個身份——湖南勞動人事職業學院産業教授,與他一起受聘的技能大師共有18人。

  作為數控加工的高級技師,陳建軍每天的工作就是與盾構機打交道,負責加工其核心部件,精湛、全面的專業技術讓陳建軍成為業內有名的“盾構達人”。“在課堂上,我會把最新的設備操作、技術指要第一時間教給學生。”陳建軍説。

  校企合作越來越緊密,“校中廠”、實訓基地也廣泛建立起來。購買機票、托運作李、進行安檢、進入候機大廳,登上造價不菲的波音737模擬機艙……在湖南都市職業學院航空服務實訓基地,一條龍的乘機服務幫助學生熟練掌握機場工作全部流程。

  “學院還相繼建設了數控模具、印刷包裝、航空服務、建築工程等5個校內大型實訓基地。”該院院長劉顯澤介紹,城軌交通實訓基地裏,有1:1模擬的和諧號火車頭、商務車廂、售票機、安檢儀、遮罩門,已成為湖南省該專業最先進的實訓基地。

  “我們把職業教育納入産業規劃,還把學校建在開發區裏。”湖南省教育廳職成處處長余偉良説,湖南緊密對接“一核三極四帶”城市戰略,推動長沙、株洲等6個城市建成職教基地。在湖南,省級以上園區布局院校145所,在校生59.6萬人,佔全省總規模的48.8%。

  考核評價:退學警示、技能抽查促“鐵腕治學”

  長期以來,社會上存在著“學習不好的讀職校”的觀念。而在湖南,職業院校“鐵腕治學”已全面展開。

  2018年,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一次性清退22名補考不合格學生,並對5名未帶紙質教案的上課教師按“一般教學事故”進行公開處理。而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3年中向160多名學生發出了退學警示,每年10%左右畢業生不能如期拿到畢業證。

  “有標準才能更好地抓品質。”余偉良介紹,湖南建立完善了職業教育標準體係,共開發專業教學標準52個、教師培訓與考核標準45個、技能抽查標準59個、對口招生考試標準17個,為提升教學品質夯實基礎。

  此外,考核評價也同步完善。湖南規定,學生專業技能抽查連續兩次不合格,責令學校撤銷該專業點;對參加畢業設計抽查不合格的院校,責令其當年不得備案新設專業……

  記者了解到,2018年湖南高職專業技能抽查合格率由2010年的70.1%提升至94.3%,畢業設計抽查合格率由2016年的81.2%提升至95.4%。

  “素質、技能兼備的職校畢業生,已成為企業爭相搶要的‘香餑餑’,職業教育已經是重要的成才途徑。”余偉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