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水稻種植戶:“能夠灌上地,比過年吃餃子還高興”
2019-05-21 18: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1日電 題:黑龍江水稻種植戶:“能夠灌上地,比過年吃餃子還高興”

  新華社記者王建

  眼下,正是東北水田灌水、插秧季節,黑龍江省鶴崗市東山區新華鎮水稻種植大戶徐貴才急得晚上都睡不著覺,嘴上起了泡。“往年我們都是用附近水庫的水灌田,今年比較旱,水庫都見底了,去年打的新井,地頭沒有電。”他説,灌不了地,今年的水稻就插不上秧。

  去年冬季以來,鶴崗市有效降雨較少,部分地區春耕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在新華鎮像徐貴才一樣著急的還有不少村民。老百姓有話,不插六月秧。“前幾天全村4000畝水田,僅有1000多畝灌上了水,還有近3000畝田急需救命水!”新華鎮永祥村村主任于海龍説。

  一些村民反映,過去春耕灌溉主要是依靠附近元寶山水庫的自然水,可去年冬天下雪少,今春的雨水也很稀少,造成水庫儲水少,基本見底了,村裏的這幾千畝水田遲遲灌不上水。

  眼看別的地方已開始灌水、插秧,鶴崗市強盛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夏兆友也非常著急。今年這個合作社種了300畝水稻,抗旱井水泵一時供不上電,無法澆灌水田。“用柴油發電,老百姓根本用不起,抽水一小時就得50斤柴油,300多元,用電一小時才6元。”夏兆友説,寧願不種,也用不起柴油發電。

  徐貴才和其他村民來到新華鎮新華供電所反映情況。得知情況後,新華供電所緊急架設起臨時配電變壓器,支援村民抽水抗旱。在地頭,電力工人將工程車駛入田間,吊裝變壓器、接通電纜……聽説供電部門來給架電,村民們都圍了上來。

  看著從機井噴出來的水流淌到田地裏,肩扛輸水管的徐貴才臉上露出了笑容。“能夠灌上地,比過年吃餃子都高興。”今年徐貴才種了40多畝水稻,“這下放心了,雖然比往年插秧晚點,但還來得及。”

  記者從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為了滿足廣大農民用電排灌需求,2019年黑龍江農網改造升級計劃投資10億元,重點對110千伏及以下農村中低壓電網設施進行改造,集中解決因負荷增長快而産生的過負荷、低電壓、“卡脖子”等問題,保障春耕生産的順利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2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