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舊習難改——美式霸淩的歷史污點
2019-05-21 18:4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舊習難改——美式霸淩的歷史污點

  新華社記者韓冰

  揮舞“關稅大棒”、打壓科技企業、干涉中國內政……近期美國政府的霸淩做派令人側目。回顧過往不難發現,以虛偽、自私、蠻橫、不義為特質的美式霸淩其實由來已久。

  2003年美國悍然對伊拉克發動軍事打擊,其理由是伊拉克生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時任總統薩達姆支援恐怖組織。讓世界愕然的是,後來真相被披露。當年出兵的兩個堂而皇之的理由竟都是子虛烏有。

  就為一己私利,美國政府不惜信口雌黃,撒下彌天大謊,帶給伊拉克人無數的苦難!

  美式霸淩除了虛偽自私,耍橫用強也是家常便飯。從出兵格林納達到入侵巴拿馬,從伊拉克戰爭到中東亂局,美國霸權帶來的動蕩與戰火在一些地區至今未息。美式霸淩連盟友近鄰也不放過,當初逼迫日本簽下《廣場協議》,去年強迫鄰國重簽《北美自貿協定》,用“一意孤行”“六親不認”來形容並不為過。

  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還兩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因就是嫌這個機構不唯美國馬首是瞻;2001年美國單方面退出《京都議定書》,把國際協定視為兒戲;這屆美國政府更是變本加厲,接連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等諸多國際組織和國際文書。

  為了“美國優先”,美式霸淩可不管什麼國際道義和責任,更無視國際規則和約束。日本《世界》月刊就披露過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的言論,讓天下人著實看清楚了美國的“居心”。這位官員説,不論聯合國還是其他國際機構,只要不合其利,美國隨時會退出,甚至搞垮它。

  美式霸淩之不擇手段和肆意妄為,讓很多學者、媒體都看不下去。美國知名學者亨廷頓曾坦承,在許多國家看來,美國正在成為“無賴超級大國”。英國《金融時報》也曾載文,指出本屆美國政府“信奉強權甚于規則,信奉利益甚于理想”。

  表面看,美式霸淩似乎一時得逞,但正所謂天道有常,這種逆全球合作共贏大勢、違世界共同發展之願的行徑,正在頻頻碰壁,終將遭歷史遺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3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