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鳳凰樓關閉近30年後重新對公眾開放
2019-05-21 18: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1日電(記者趙洪南)21日,10位遊客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登上瀋陽故宮鳳凰樓。這是鳳凰樓自1990年關閉後,近30年來首次對公眾開放。

  鳳凰樓坐落于瀋陽故宮中路建築群的中軸線上,始建于清太宗天聰年間(1627-1635年),為黃琉璃瓦綠剪邊、重檐三滴水、圍廊、歇山式建築。鳳凰樓共三層,是當年盛京城內的最高建築,登樓可飽覽盛京全貌,並觀日出,“鳳樓曉日”為著名的盛京八景之一。懸挂于鳳凰樓正門的金漆九龍鬥匾——“紫氣東來”匾為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二次東巡親筆禦題。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最初,鳳凰樓是皇太極及後妃議事、讀書、小憩和宴會之所。清入關後,這裏曾貯藏五朝實錄、聖訓、清帝聖容、行樂圖及清初禦寶,堪稱瀋陽故宮最重要的建築物之一。

  鳳凰樓一層為通往後宮的通道,因通往二樓、三樓的樓梯過于狹窄、陡直,為保證遊客安全,自1990年起關閉二層及三層,停止遊客登樓。

  李聲能説,為滿足觀眾多層次的參觀需求,讓觀眾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清初皇家文化,在關閉近30年後,鳳凰樓重新對公眾開放。為給觀眾提供舒適的參觀體驗,在保證觀眾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經過深入研究,瀋陽故宮決定每天提供20人次的參觀機會,每日上下午將各有一批、每批10位觀眾,登上鳳凰樓,一覽故宮美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