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旅遊勝地成塑膠垃圾場
2019-05-21 18: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滿目垃圾、塑膠遍地,這絕對不是人們想像中海島的“正確打開方式”。然而最新一項調查顯示,澳大利亞科科斯群島的海灘上散落著約4.14億件塑膠垃圾,總重達238噸,其中包括97.7萬只鞋子和37.3萬把牙刷。

  科科斯群島是澳大利亞在印度洋上的海外領地,由27個小島組成,是世界上公認的觀看遠洋生物最好的地方。大量的海洋生物和珍稀動植物吸引著全球的遊客。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科科斯群島作為自然遺産,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該調查的主導者之一——澳大利亞海洋生物學家珍妮弗·萊弗斯説,沒有大量人口在附近傾倒垃圾的偏遠島嶼是調查全球海洋塑膠垃圾數量的一個指標。2017年5月,萊弗斯和其他研究人員通過調查發現南太平洋偏遠無人小島亨德森島是世界上塑膠垃圾污染密度最大的地方,一時成為各大媒體熱議的焦點。

  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的這項調查發現,盡管科科斯群島海灘上的塑膠垃圾密度低于亨德森島,但總數量卻使亨德森島的3800萬件、17噸塑膠垃圾相形見絀。同時,科科斯群島上的垃圾大多是一次性塑膠制品,比如瓶蓋、吸管等。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大學的安妮特·芬格説,由于一次性塑膠制品的增長,現在海洋中約有5.25萬億件塑膠垃圾。全球塑膠制品還在持續增加,僅在2010年就有1270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洋。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有充分證據表明,塑膠垃圾污染對野生動物生存是一種威脅,其對人類的潛在影響正在成為醫學研究的新領域。

  芬格説:“一旦海灘被塑膠垃圾污染,清理是費時、昂貴的,最可行的解決辦法是減少塑膠制品的生産和消費,改善廢物管理,從一開始就阻止這種材料進入我們的海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