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發布外來入侵物種名錄 草地貪夜蛾入選
2019-05-21 17:4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1日電(記者嚴勇)雲南省生態環境廳等單位21日聯合發布《雲南省外來入侵物種名錄(2019版)》。該名錄收錄外來入侵物種共計441種4變種,包括植物321種4變種、動物120種。其中,對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影響程度較大的惡性入侵類和嚴重入侵類外來入侵物種有115種,佔全部種類的26.1%。

  據了解,該名錄收錄了雲南省境內發現的蕨類植物、被子植物、甲殼動物、昆蟲、哺乳動物等類群的外來入侵物種共計441種及4變種。其中,Ⅰ級惡性入侵類33種(植物31種,動物2種)、Ⅱ級嚴重入侵類82種(植物42種,動物40種),其他為Ⅲ級局部入侵類、Ⅳ級一般入侵類和Ⅴ級有待觀察類。

  該名錄中,于2019年1月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首次發現的草地貪夜蛾已被列入Ⅱ級嚴重入侵類。該蟲晝伏夜出,繁殖力強,成蟲可單次順風飛行上百公里,尤其喜食禾本科植物,目前已有包括雲南省在內的多個省區發現玉米受害。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高正文表示,外來物種主要通過自然擴散、無意引入、有意引入3種途徑入侵。目前,雲南已經成為我國外來物種入侵的“重災區”,有必要係統評估全省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及其危害,為今後的防控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長孫航介紹,該名錄為外來入侵物種宣傳和教育、監測及預警、研究與防治等相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對加強本省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