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輿論:“臺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
2019-05-10 10: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10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臺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島內輿論和專家指出,此舉暴露了美國借臺灣問題牽制、遏制中國的圖謀,將對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危害,“臺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

  島內輿論認為,此舉背後邏輯依舊是美國借臺灣問題牽制大陸,不排除民進黨當局借此生事,給兩岸關係造成更大困擾。臺灣輿論擔憂,隨著美國的危險政治操弄,民進黨當局為了選舉可能會配合美國,制造臺海風波,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島內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涉臺法案的通過,表明美國對中國大陸崛起的威脅感越來越強,作為用來圍堵和壓制大陸崛起的重要籌碼,“臺灣牌”將被頻繁使用。

  臺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認為,近兩年美國不斷打“臺灣牌”,通過了一係列涉臺法案。目前正是美國的選舉季,不排除一些議員通過打擊中國大陸謀求選票。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無論是地理距離還是經濟相互依存關係,兩岸關係都比臺美關係更加親密,美國只是把臺灣當作“馬前卒”,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了臺灣的利益。無論是從地緣政治和經濟角度看,臺灣都沒有理由作為美國棋子來跟大陸過不去。

  受訪專家均表示,臺灣民眾越來越清楚認識到,美國在打“臺灣牌”,而不是真正要幫臺灣,只是在利用臺灣。“臺灣民眾的普遍共識是,這只是為了美國有更多籌碼勒索大陸。”賴岳謙説。

  賴岳謙也指出,美國要打“臺灣牌”,民進黨當局為了明年的選舉可能會配合美國,制造臺海風波,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美國眾議院通過涉臺法案 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新華時評:臺灣問題決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評美國會通過相關涉臺議案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釋放錯誤危險信號——專家評美眾議院通過相關涉臺議案

    國際社會批評美眾院通過涉臺議案 警告此舉將損害中美關係及臺海穩定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7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