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批評美眾院通過涉臺議案 警告此舉將損害中美關係及臺海穩定
2019-05-09 22:0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通過所謂“2019年臺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國際社會對此表示高度關切,認為美方此舉干涉中國內政,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關係以及臺海和平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表示,聯合國將繼續根據有關決議,包括1971年通過的聯大決議,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

  俄羅斯“俄羅斯之聲”電臺亞洲問題專家亞歷山大·澤連科夫説,美國近期醞釀實施數億美元對臺軍售,已經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在此基礎上,美國聯邦眾議院又通過涉臺議案,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議案一旦生效,將導致嚴重政治後果,給中美關係帶來損害。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隨著近年來中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美國戒心日重,試圖用臺灣問題來遏制中國,阻礙中國發展。

  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顏天祿説,美聯邦眾議院此次通過涉臺議案,必然給中美關係造成消極影響。美方應重信守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處涉臺問題,避免破壞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美國利用臺灣問題這一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來做文章,企圖遏制中國,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美兩國關係,正在走向導致嚴重後果的“非常危險的邊緣”。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美眾議院通過涉臺議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為中美關係又制造了新的緊張局勢。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做文章,無疑是在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只會招致各方批評和聲討,損人不利己。

  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貢薩洛·托爾迪尼説,美國眾議院通過涉臺議案,是美國對中國內政再一次的橫加干涉,這樣的干涉無益于任何問題的解決,只會加深分歧,導致局勢更加緊張。

  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亞太問題研究員烏利塞斯·格拉納多斯説,臺灣問題應交由中國人民自己解決。美國作為世界大國,一味採用單邊主義思路應對國際關係、處理國際事務,缺乏對國際關係準則和國家之間關係的基本尊重。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是中國內政,美方應尊重自己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停止諸如向臺灣提供武器等一切挑釁舉動,停止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喀麥隆雅溫得第一大學國際政治教授埃爾維斯·恩戈勒·恩戈勒説,美國眾議院通過涉臺議案,試圖利用臺灣問題牽制、遏制中國,不僅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破壞中美關係和臺海穩定,也令美國國家信譽受到國際社會質疑,美方應立即停止這種損人害己的“操弄行為”。

  肯尼亞中非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國利用臺灣問題遏制中國只會適得其反。

  埃及官方《金字塔報》資深記者薩米·卡姆哈維説,美眾議院通過涉臺議案是美方以錯誤方式處理與中國關係的又一例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不爭事實。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

  盧安達大學研究員伊斯梅爾·布坎南説,美眾議院通過涉臺議案是一種言而無信的行為,將破壞中美間已有的雙邊合作。美方應尊重已有承諾,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取信于國際社會。(參與記者:林遠、欒海、鄭世波、林昊、鬱瑋、楊臻、郭駿、喬本孝、吳丹妮、朱婉君、周星竹、陳威華、趙焱、倪瑞捷、吳昊、呂天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批評美眾院通過涉臺議案 警告此舉將損害中美關係及臺海穩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