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築工人溝通日”傾聽工友“喜怒哀樂”
2019-05-02 14: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日電  題:“建築工人溝通日”傾聽工友“喜怒哀樂”

  新華社記者呂昂

  “多雨季節工作服總曬不幹,能不能給配個幹衣機?”“浙江菜口味甜,食堂能不能加點‘重口味’?”……近日,位于杭州城西的保亭村農轉居項目工地上,一場“建築工人溝通日”活動讓工友們在屬于他們的節日裏同企業負責人暢快傾訴。

  來自安徽的鋼筋工小張,和家鄉的老人孩子視頻聊天時總擔心流量不夠,每次只能掐著點説上寥寥數語,于是他提出想在宿舍區裝上無線網絡。“我心裏還犯嘀咕這建議是不是太大膽了,別人都不敢提,沒想到工地很快就覆蓋了無線網絡,真沒把我們建築工人當外人。”“造福”了一眾工友的小張滿是欣喜。

  這樣的溝通形式,對于浙江省建設投資集團所屬工地的建築工人們而言早已成為一種習慣。早在2007年4月,浙建集團就創立“民工溝通日”,要求集團領導和項目負責人每月10日走到工友當中面對面交流,了解一線工人需求。去年12月,集團將農民工的稱謂改為“建築工人”,接納為集團的産業工人,溝通日也更名“建築工人溝通日”。

  “設立溝通日的初衷,就是想給一線工人提供一個説説話、表達喜怒哀樂的地方。”浙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德法説,與一線建築工人溝通互動,有助于準確掌握一線的需求,便于及時解決工地上的問題,保障工人權益,增強他們的信任感、獲得感和歸屬感。

  有了説話的地方,工人們的心氣順了,幹活也更有勁了。泥工班長王傳區説,有段時間工期緊張,泥工班組經常忙得錯過飯點,到了食堂只有剩菜冷飯,兄弟們都抱怨吃不飽。在溝通日上提出後,項目部當場承諾整改,第二天就購置了一套飯菜保溫設備,並要求施工員提前一天向食堂報備加班計劃,便于食堂機動安排夥食,保障加班班組沒有後顧之憂。

  設立12年來,溝通日已成為集政策宣講、交流溝通、為民辦實事、化解矛盾四大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治理平臺,落實了一係列助推工人創業樂業的舉措。為滿足職業成長需求開設的建築工人學校、工匠工作室,更是培養出各路能工巧匠。

  木工班長程泰德,23年來從普通的進城務工青年成長為管理50多位班組骨幹、1000多位木工工人的木工班長,當選為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還成立了程泰德工作室。

  如今,其研發的一款建築勞務App已在試運作,不但能實名發放工人工資,還可實時掌握工人的身體狀況、技能培訓情況。“我們建築工人想投身創新創業的心聲,在溝通中被傾聽、被實現,這讓我們也敢于有夢、勇于追夢、勤于圓夢。”他自豪地説。

  據悉,浙建集團今年還將制定深化“建築工人溝通日”活動的方案,進一步聚焦建築工人技能有提升、勞動有保障、收入有增長、維權有渠道、生活有發展的目標。“溝通日要為廣大工友的生活和發展搭臺架梯,讓建築工人和企業一起圓夢。”沈德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