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藥管局批準一款登革熱疫苗
2019-05-02 14:3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日批準了一款登革熱疫苗,用于預防全部四類病毒血清型導致的登革熱,面向曾被感染過登革病毒的9歲到16歲青少年。

  首次感染登革病毒通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第二次感染卻會引發危險的登革熱,大約95%的嚴重病例與第二次感染有關。美藥管局説,這款疫苗進行了三項隨機臨床試驗,以波多黎各、拉丁美洲和亞太地區的登革熱流行區約3.5萬人為對象,其中76%的人顯示有效預防了二次感染。

  美藥管局説,這款名為“Dengvaxia”的減毒活疫苗可用于有過感染史的人預防再次感染,但不能用于此前未檢出感染過登革病毒的人。原因是,對于沒有感染史的人來説,這款疫苗産生類似首次感染登革病毒的效果,從而使再次感染變得危險。

  美藥管局生物制品評估與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馬科斯説,人體感染某型登革病毒後通常只對該型病毒免疫,此後如果感染其他三個類型的病毒,可能導致嚴重病情,新疫苗有助于防范人們二次感染登革病毒。

  登革熱是登革病毒經蚊媒傳播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會引起發熱、皮疹、肌肉和關節酸痛等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死亡。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登革病毒感染風險區,每年預計有4億人次感染登革病毒,其中大約50萬人次發展成登革熱,並導致約2萬人死亡,主要為兒童。

  “Dengvaxia”是法國制藥公司賽諾菲巴斯德2015年底研制的全球首款登革熱疫苗,隨後在菲律賓、巴西、墨西哥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使用。菲律賓政府2016年曾推行接種計劃,但2017年末因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暫停銷售這種疫苗,原因是部分未感染人群在接種疫苗後如果感染登革病毒,可能引發更嚴重症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