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戰經受考驗 隊員仍需錘鍊——專訪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
2019-04-29 09: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4月28日電 題:外戰經受考驗 隊員仍需錘鍊——專訪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

  新華社記者蘇斌 曹劍傑 袁亮

  中國乒乓球隊在28日結束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包攬五個項目冠軍,在這場東京奧運會摸底考試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五項裏有四項贏下與其他協會運動員的決賽,成就了本次世乒賽國乒的經典勝利。在世界乒壇總體態勢面前,隊伍需要保持清醒頭腦,做到自身強大。

  “國乒是戰鬥力最強的一支團隊。這是一次經典的世乒賽,包攬五個冠軍不是第一次,但五項裏四項(決賽)與國外選手對決是唯一一次。”劉國梁説。

  這是劉國梁第一次以中國乒協主席身份隨隊出徵世界大賽,除了關注隊伍比賽,世乒賽期間他還與國際乒聯以及其他協會進行了更多交流。

  國乒出徵前,劉國梁定下了“奧運項目志在必得,兩項雙打全力去爭”的戰略目標。他希望通過世乒賽,在男女單打以及混雙項目上檢驗奧運陣容,男女雙則出于鍛煉年輕人的考慮,讓年輕人承擔更多挑戰,感受比賽氛圍。

  至于結果,劉國梁坦言,“五個獎杯都帶回來了,這次很完美,下次壓力很大”。

  此前因傷闊別國際賽場八個月的“大滿貫”得主馬龍稱雄男單,成為54年來首位世乒賽男單三連冠得主。

  對此劉國梁表示,馬龍也曾狀態低迷,傷病纏身,經歷了生涯最低谷的階段。“這段時間所有人不知道他經歷過多少困難和挫折。他是一個好強的人,不願意把脆弱的一面展現給大家。這就是馬龍。但是他展現出來的,全世界都看到了。”

  對于三進決賽終圓女單冠軍夢的劉詩雯,劉國梁認為,從天才少女到悲情老將,她最終還是贏了。對運動員來説,最重要的是不放棄的精神。

  “去年底到今年初,她一度到了崩潰和放棄的邊緣。這次比賽定的任務也是以混雙為主,就當成最後一場比賽去對待,她把握住了最後一次機會。”

  國乒此次派出“00”後孫穎莎和王楚欽在內的小將出戰,兩人與各自搭檔雙打項目笑到最後,孫穎莎還贏下與日本新星伊藤美誠的未來之戰。

  在劉國梁看來,小將此行得到很大鍛煉,通過比賽展現了自己的實力、乒乓球的未來以及隊伍的後備力量,

  “孫穎莎和王曼昱不僅獲得女雙冠軍,更多的是決賽收獲了體驗和經驗。孫穎莎單打還戰勝了伊藤美誠,這是大家關注的青春對決,雖説沒進入前四,但她跟得上這支隊伍。”

  “王楚欽是很有威脅、殺傷力和希望的運動員,但穩定性、成熟度與高手相比還差很多,所以想用馬龍的穩定、心態和經驗來帶他走得更遠,一不小心兩人走到了決賽,這樣的比賽對王楚欽未來成長有巨大幫助。”劉國梁説。

  被視為國乒東京奧運周期最大競爭對手的日本隊此次戰績一般,混雙以及女雙決賽敗給國乒組合,女單幾場中日對決均以國乒勝利告終,男單張本智和、水谷隼與丹羽孝希也沒能走得太遠。

  “我們對日本隊一直有正確評估,看出別人的進步,看到別人的強勢和對我們的威脅,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我們成績越好,別人的反撲力度也會越大。”劉國梁説。

  “絕對不能在輸的時候把別人捧上天,要始終準確評估對手的能力和戰鬥力,評估之後再加強中國隊的能力和戰鬥力。”他説,“日本隊真正的威脅是(東京奧運會)他們會利用主場之利,因此必須要用超前的設計和想法在他們前面做好布局。”

  他認為,世界乒壇態勢比較明確,女子相對明朗就是中日對決,男子仍為世界打中國隊,而不僅僅是日本隊。

  劉國梁説:“我們還得放眼世界,特別是男線,這次韓國隊成績優于日本,包括他們的梯隊建設,還有歐洲小將的打法風格。男子項目還是世界並起的態勢,這對這項運動的發展非常好。”

  “甭管世界怎麼亂,中國不亂。我們要做好自己,強大自己。”他補充道。

  劉國梁表示,東京奧運會始終在他腦海中,人員搭配和戰略是隨機應變的。

  “競爭是隨機的,會有這樣那樣的現象。最主要的是能根據當時的情況,我們派出最好陣容和最合理的搭配。”他説,“一年時間還有很多變化,世乒賽之後我相信格局會有個輪廓,但細節還需斟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3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