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面”比“屏社交”更重要
2019-04-29 08:57: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近期,2018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大學生追蹤調查(PSCUS)”研究結果公布。該研究對全國18所高校在校大學生和畢業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進行調查,數據顯示,點外賣頻率越高的大學生,其自評身體和心理健康測量得分越差,抑鬱得分也越高。點外賣和健康之間是否具有必然的因果關係,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得出點外賣頻率與大學生的抑鬱傾向程度正相關的考量,並不意味著高頻點外賣會導致抑鬱,還要綜合考慮各種參數,不過,這也側面反映了兩個現狀:大學生的社交弱化和大學生在選擇上的主觀能動性。

  與其説點外賣的大學生抑鬱傾向更高,不如説執著于螢幕的他們忽視現實社交的意義。大學校園裏,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很多大學生吃飯不去食堂排隊,選擇點外賣,不與人交流,默默吃完一餐。事實上,吃飯是門檻最低的社交活動,長時間不跟人交流,溝通能力會退化,抑鬱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況且,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現在的大學生更迷戀“屏社交”,一塊螢幕解決多樣生活需求,對于現實的社交需求漸漸淡化,對現實中的群體認同漸漸減弱。一個微信群,可以實時溝通;一個點讚、一個評論,就可建立感情。吃外賣上網聊天比線下聚餐在時間成本和精力成本上都小了很多。比起現實社交,螢幕下的當代大學生雖然在溝通成本低的網絡社交中找到了群體參與感和認同感,但這並不能妨礙他們從心底感受到孤獨。

  已有的研究已經證明,沉迷在網絡社交中的溝通,卻恐懼于現實社交中的聯繫,長此以往,自然會導致內心情緒悲觀化。這也是螢幕背後的青年一代所面臨的社交現狀。

  當代大學生,個性、特點鮮明。豐富、優越的物質條件使得他們更加注重自我需求的滿足,更加注重個性化選擇。高頻點外賣,可能是追求多元的飲食口味,可能是對學校食堂並不滿意。他們敢于直面需求並以自己的方式解決,這説明,在選擇上,他們具有更多的主觀能動性。

  故而,大學生的抑鬱傾向程度不是點外賣一個單項要素能決定的。但得看到,國內的抑鬱症患者中,大學生所佔比例正在逐年遞增。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國大學生承認有過抑鬱症狀。由此,學校應該關注大學生高頻點外賣這種現象。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社交需求佔據人類需求很大的一部分。在這裏,還需給大學生們提個醒:放下外賣軟件,走出宿舍門,多留出一點情感交流的時間和空間給友人,也是讓自己更加快樂的一種方式。(作者:常瑩,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絡社交,誠信為先
    微信好友發來消息,稱正在住院急需用錢;社交群裏都説某項目掙錢,投入之後就被對方拉黑……近年來,各種類型的網絡社交平臺不斷涌現,在滿足人們社交需求的同時,也帶來類似的網絡社交詐騙問題。
    2018-07-30 08:19:08
  • 軟件社交功能須設紅線
    僅靠商家的自律還是遠遠不夠的,也需要從公民信息安全、公民網絡生活權利保障等角度,進一步厘清網絡服務中商家、平臺與用戶之間的權利界限。
    2018-06-14 08:18:59
  • 大學生不應將閱讀精力集中在社交媒體
    作為網絡原生代,當代大學生充滿激情,強調個性發展。社交媒體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自我表達和社會交往的新空間。
    2018-05-23 09:1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3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