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營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環境
2019-04-29 08:57: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各高校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陸續公布,被稱為“史上最嚴”的自主招生,引發廣泛關注。如何科學、有效、良性地開展招生工作,關乎教育品質,關係教育公平。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篇讀者來稿,為進一步做好招生工作集聚眾智。

  ——編 者

  清除招生亂象,厘清並規范教育機構的招生權是關鍵

  對內,加強學校的內涵建設,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對外,全程透明公開公平,確保招生環節規范有序推進

  劃清招生的權力邊界

  測試家長、搶先招考、組織競賽……種種招生亂象讓人鬧心。亂象背後,是少數教育機構對于自主招生權的濫用,如任意設置入學門檻、違規爭奪優質生源、不惜突破規則底線,等等。對此,各地紛紛出臺文件,對教育機構招生工作進行整治規范。

  教育機構不是一般的商業機構,不僅要在相關政策制度下行使自主招生權,也要認清自身所擔負的社會責任。如果忽略這一點,利用自己的自主招生權,漠視規則,追逐利益,通過搶跑等違規方式招徠生源、打造品牌,就極易造成教育資源配置失序,于整體教育均衡不利,最終也會影響自身長遠發展。

  清除招生亂象,厘清並規范教育機構的招生權是關鍵。一方面,對于違規招生行為進行嚴督實查,敲警鐘、動真格、出重拳;另一方面,也要為教育機構招生行為打好制度補丁,形成更加清晰的招生邊界,進而在規則框架內辦更有特色、更高品質的教育。(劉元通)

  貴在內外聯動

  讓招生規則規范有序,除了建立健全科學完善的招生制度外,最主要的還是要做到內外聯動,形成凈化教育環境的合力。

  對內,就是要加強學校的內涵建設,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家長和學生選擇名校,看重的是名校的管理水準和師資力量。倘若每一所學校都擁有優質教育資源,沒有誰願意奔波。因此,教育部門要通過政策引導,推進各個學校的辦學條件、師資配置、管理水準全面均衡發展,努力創造教育資源百花齊放的局面。

  對外,就是要全程透明公開公平,確保招生環節規范有序推進。可根據學校所在的區域位置、交通條件和居民分布狀況,科學、合理、客觀地核定各校招生的范圍,並通過微信公眾號、電視、網站、電子螢幕、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向社會公布學區劃分、入學資格、報名材料、報名時間、咨詢電話、投訴電話等相關資訊,讓家長充分了解招生政策和招生程式,真正做到公平公正。(房 健)

  讓優質資源“動起來”

  總的來看,“擇校熱”源于教育資源不夠均衡。讓孩子們在家門口能上學、上好學,有助于從根本上破解違規招生亂象。

  解決優質教育資源稀缺問題,一方面需要補足短板。近年來,國家在促進教育公平方面出臺了很多政策,農村孩子讀上“城裏學校”、老舊校舍換上標準化“新衣”的喜人場景處處可見。另一方面需要做大蛋糕。既要做好教育理念和教育資源的共用,比如通過“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農校”“名校+民校”等模式,消除學校之間的壁壘,共用各類資源;也要讓師資動起來,例如教師結對幫扶、輪崗交流、相互學習,進一步促進均衡,讓優秀校長、優秀管理人才、優秀教師等在名校和弱校之間合理流動和發揮作用,提升教育品質。

  實現優質資源共用需要一個過程,也需要完善的配套政策。不妨著眼共用理念,破解教育資源配置結構性失衡難題,以更好滿足更多孩子與家庭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黃 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