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一”出遊提醒:乘船出行意外落水要學會自救
2019-04-28 15: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五一”假日將至,天氣漸熱,乘船出行、船艇觀光、水上運動成為不少人的選擇。但在享受假期的同時,也要注意水上安全,一旦發生意外落水要冷靜應對,學會自救。

  交通運輸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工作人員提醒説,乘船出行或遊玩,一旦因為擁擠等情況意外落水時,除了掌握好游泳技能,還應學會自救。意外落水時,應抓住時機大聲呼救,引起他人注意;應盡量抓住水中的漂浮物,如救生衣、救生圈、救生板、木板、泡沫板等,利用它們的浮力求生;在水中發生“抽筋”時,要保持鎮定,拉長“抽筋”的肌肉,讓其伸展和松弛;不會游泳時,應立即屏住呼吸,盡可能使頭部後仰,用嘴呼吸,盡量保持鎮定等待救援者到來;當救助者出現時,不要驚慌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聽從救助者的指揮,讓他帶著你遊上岸。

  當同伴落水時,原地大聲呼救或跑去找人;馬上想辦法撥“110”或“12395”電話求救;情況緊急,確實來不及對外呼救的,可以使用長竹竿或拋繩索等工具救助夥伴。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手拉手結成人鏈下水救人。在水深或者水下情況復雜的區域,手拉手救人很容易造成更多人員落水;不會游泳或者水性不好的人千萬不要下水,否則不僅救不了他人,自己也會失去生命。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落水後,其他未成年人不可下水施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2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