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花卉愈合“二戰最後的傷口”——內卡河畔的德國聯邦園藝展印象
2019-04-28 15:1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海爾布隆4月28日電 通訊:以花卉愈合“二戰最後的傷口”——內卡河畔的德國聯邦園藝展印象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胡小兵

  海爾布隆,德國南部內卡河畔的一座工業城市,今年春天顯得格外熱鬧。近日,兩年一度的德國聯邦園藝展在此拉開帷幕。

  沐浴明媚的春光,脫下冬裝的人們扶老攜幼,紛至遝來,行走在內卡河兩岸,漫步于花卉綠茵之間,或賞花、或觀景、或切磋園藝、或欣賞文藝演出,愜意地享受著這場以園藝為主題的聚會。

  16年前,海爾布隆市就有意籌辦聯邦園藝展,但直到2013年以後,該市才在其中央火車站東北側、內卡河與威廉運河交界處選址,對一片工業區進行改造,挖掘土方60萬立方米,其中清理了約300噸工業廢料,還種植了幾百棵樹,挖掘兩個人工湖,興建22棟建築,從而形成了佔地約40公頃的聯邦園藝展園區。

  園區內,各色花卉苗圃、現代裝置藝術品、展覽廳、露天舞臺、運動場等沿內卡河兩岸綿延數公里,構成了一個巨大的城市公園。人工湖邊的沙灘、河岸的親水棧道、分布園區內的滑梯、蹦床等設施,成了孩子們嬉戲的樂園。

  “很慶幸海爾布隆多了這麼一個漂亮的公園,我的孩子可以來這裏玩耍。”市民塞巴斯蒂安·馬庫斯對記者説。在他看來,正是以舉辦聯邦園藝展為契機,讓當地工業區換了新顏,也給海爾布隆增添了新的城市景觀。

  海爾布隆曾在二戰中遭受嚴重破壞。現任市長哈裏·默格爾説,因舉辦聯邦園藝展而修建的園區為海爾布隆愈合了“二戰最後的傷口”。

  作為城市的一部分,聯邦園藝展園區與海爾布隆市的基礎設施銜接,一些居民的家就在園區裏。

  在園區東南部,幾棟新建的樓房構成了一個沒有圍墻的居民小區。站在陽臺上看風景的人似乎也成了遊客們眼中的風景。

  今年的聯邦園藝展從4月17日至10月6日向公眾開放,持續近半年,貫穿整個夏季,在此期間將舉辦超過5000場各類活動,涉及音樂、文化、創新、體育等。

  主辦方表示,人們可以在園區內觀賞各類花卉以及園藝師的傑作,可以和專家交流園藝技巧,還可以購買花卉和綠植,但園藝展的價值已經遠遠超出園藝本身。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開幕式上説,聯邦園藝展是一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試驗田。

  德國園藝總會主席于爾根·默茨認為,只有“綠色城市”才能帶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