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包頭:百裏綠道穿城過 市民如在畫中遊
2019-04-10 16:1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0日電 題:內蒙古包頭:百裏綠道穿城過 市民如在畫中遊

  新華社記者賈立君、安路蒙

  藍天下,楊柳吐綠;微風中,桃杏花香。陰山腳下的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橫亙東西數十公里的交通大動脈兩側,綠植長廊串起一個個公園廣場,吸引著無數市民在如畫美景裏徜徉。

  城市綠道如畫廊

  晨曦漸次照亮大街小巷,主幹道上車輛疾馳,開始忙碌起來;而道路兩旁綠道裏,行走的人們呈現出悠閒的“慢節奏”。

  “以前人車混雜,出行不便;現在各行其道,暢通無阻。”在建設路南側綠道上步行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家住昆都侖區,單位在30公里外的東河區,最近天氣暖和了,他每天早晨先徒步鍛煉5公里,再坐公交車去單位,“掐著點兒出門,不慌不忙,正好趕上上班時間。”

  陰山南緣、黃河北岸的包頭市,是內蒙古最大的城市,地域狹長。2014年以來,當地政府把橫穿昆都侖區、青山區、九原區、東河區4個主城區的鋼鐵大街、建設路、巴彥塔拉大街,統一用15米寬的綠植帶貫通,又在道路兩側開辟出專門的城市綠道將人車分離。

  綠植帶兩邊的綠道寬4.5米,由1.5米綠色步道和3米的紅色自行車道組成,主要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鋪裝,踩上去腳感綿軟而有韌性,並且具備滲水功能。晴天樹影婆娑,雨天煙霧迷蒙,行人漫步其中愜意舒暢,美如畫卷。

  包頭市園林綠化管理局局長王彬説,此前城區慢行係統結構單一,相關基礎設施薄弱,步行騎行空間較少,機非混行現象嚴重,不太安全。綠道沿線設置驛站、公交接駁點、自行車停放點等設施,滿足市民休憩需求的同時,實現“公交+慢行”的無縫銜接,可供市民在健步、騎行、乘車等多種出行方式間自由“切換”。

  串起生態新體係

  “半城樓房半城樹”的包頭,2002年獲“聯合國人居獎”,2005年被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目前,全市1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園綠地廣場達71個,擁有亞洲最大的賽汗塔拉萬畝城中草原。

  過去,這裏各公園廣場之間缺乏聯繫,綠色空間開放不足。如今,城市綠道將沿線的八一公園、賽汗塔拉城中草原、奧林匹克公園等15個公園廣場,以及包頭大劇院、會展中心、體育館等公共設施,蜿蜒串聯起來,為市民打造出一條適宜低碳出行、自然景觀良好的百裏綠色走廊。

  初春時節,賽汗塔拉城中草原明顯熱鬧起來。一條10公里的環形步道上,騎行人、健步者不時經過,不少踏春市民在步道邊山桃花前拍照流連。

  “以前去公園得抽時間專程跑一趟,現在走在綠道上,隨時能感受到自然風光。”56歲的包頭市民許振威説,綠道將城市裏的綠色資源串聯成網,構建起更完整的城區生態體係,打造了一個天然氧吧。

  引領健身新風尚

  “您已騎行1.4公里,消耗熱量47千卡,距下一個自行車驛站還有3.3公里。”在“百裏綠道”的一處驛站,72歲的騎行愛好者趙成義看到綠道旁的健康指示牌,停下來歇腳。

  退休以後,趙成義經常去公園騎行。自從有了綠道,他的騎行范圍擴大了。他説,“沿著綠道能把整個城區逛到頭,一路上穿行好多公園綠地,風景好,又安全。”

  去年,包頭市在“百裏綠道”建設路段設立了10.2公里的“健康路”,沿線豎立起一塊塊騎行指示牌和健康文明宣傳牌,吸引市民掀起了一股全民騎行、跑步的健身熱潮。

  “曬步數”正成為包頭市民的新時尚。越來越多的市民走到綠道中健身,慢行方式成為年輕人的競賽項目;各種專業跑步俱樂部和團隊也在包頭迅速興起,一些企事業單位紛紛組織職工去綠道上搞馬拉松、彩色跑等活動。

  “安全、休閒、低碳、景觀,是綠道的突出特點。”王彬説,城市綠道有著天生的“健康基因”,能為市民打造家門口的“健身房”,優化生活方式和品質。目前,市裏正在北梁棚戶區舊址等地建設城市綠道,繼續釋放慢行交通優勢和綠色空間的魅力,讓公眾收獲更多的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