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陶宛研發出無創驗血感測器
2019-04-10 15: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爾紐斯4月9日電(記者郭明芳)立陶宛科技創新局9日宣布,立陶宛研究人員新開發出一種血液分析感測器,可在不侵入皮膚的情況下獲取血液的某些參數。

  立陶宛科技創新局説,這種基于鐳射技術的血液分析感測器由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和立陶宛一家名為“布羅利斯半導體”的技術公司聯合研發。它可以安裝在智能手機、智能手表等設備上,無需刺入皮膚就可不間斷地檢測血液中葡萄糖等成分的水準。

  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教授日爾維納斯·丹布勞斯卡斯介紹,這種血液分析感測器可以幫助快速診斷急性感染、敗血症等疾病,還可以監測體內不同器官的血流情況。一旦投入使用,可以給糖尿病等需日常監測血液變化的慢性病患者帶來極大便利。運動員可以利用這種感測器監測身體狀況,預防運動損傷等。

  對于患者來説,利用這種感測器驗血不僅無痛,還可以避免抽血帶來的感染風險。大部分情況下,它可以達到常規抽血化驗的準確度。由于操作簡便,患者自己就可以監測血液中特定成分的變化,並將數據通過軟件傳給醫生。

  目前,這種血液分析感測器尚處于實驗室測試階段,計劃兩年後投向市場。下一步,研發團隊計劃讓這種智能感測器“學習”健康人的血液數據,通過將測量數據與健康人比對從而準確預測相關疾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