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開發新型電晶體感測器檢測羥基自由基
2019-04-10 15: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記者郭敬丹、吳振東)復旦大學高分子科學係、聚合物分子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魏大程課題組在場效應電晶體感測器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他們開發出一種基于內剪切反應的石墨烯場效應電晶體感測器,實現了對羥基自由基的檢測。

  近日,相關研究成果以《基于內剪切反應的石墨烯場效應電晶體自由基感測器》為題線上發表于《自然·通訊》。

  據介紹,羥基自由基是一種生物體記憶體在的超高活性自由基,能夠破壞細胞與組織內的脂質、蛋白質、DNA等生物分子,與許多疾病及衰老現象密切相關。傳統檢測方法,諸如電子自旋共振、熒光、色譜、電化學等都需要標記,設備成本高,在選擇性、檢測限、定量及便利度等方面存在不足。相比之下,場效應電晶體感測器不需要標記,具有高靈敏度、低成本、微型便攜、實時檢測等優勢,是一種潛力巨大的傳感技術,被廣泛應用于檢測金屬離子、DNA、蛋白質、有機小分子等。

  然而,羥基自由基化學性質非常活潑,很容易轉變成其他物質,這使其僅有百萬分之一秒的“壽命”而很難被發現。因此,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關于羥基自由基場效應電晶體感測器的報道。

  針對這一問題,魏大程團隊開發了一種基于內剪切反應的石墨烯場效應電晶體感測器。在感測器中,石墨烯作為導電溝道。檢測過程中,羥基自由基與Au-S鍵發生氧化剪切反應,從石墨烯表面釋放帶電金屬離子,引起石墨烯溝道的電流變化,從而間接實現對羥基自由基的檢測。

  該感測器對羥基自由基具有良好的選擇性,最低檢測濃度達到十億分之一摩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