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啟動考古發掘
2019-04-10 16:0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10日電(記者李浩)4月9日,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在陜西省寶雞市先秦陵園博物館啟動,考古工作人員將在1600平方米的發掘面積上連續工作8個多月。

  秦公一號大墓是雍城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考古發掘開始于1976年,到1986年發掘結束。秦公一號大墓是迄今中國發掘最大的先秦墓葬,墓內殉人是中國自西周以來發現殉人最多的墓葬,槨室的柏木“黃腸題湊”槨具是中國迄今發掘周秦時代等級最高的葬具,槨室兩壁外側的木碑是中國墓葬史上最早的墓碑實物,出土的石磬是中國發現最早刻有銘文的石磬。同時,墓葬形制和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對于研究先秦社會形態、喪葬制度等具有重要價值。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園時發現的,位于秦公一號大墓東墓道南側,平面呈凸字形,東西長86.3米,南北寬20米,深14.6米,是秦公陵園中迄今為止發現較大的一座車馬坑。根據勘探資料顯示,坑內埋有3列車馬,這種真車活馬的隨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馬俑的前身。2003年,專家對車馬坑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深度已有8米多,但由于當時保護設施不到位,考古發掘被迫中止。2014年,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保護展示大棚建成。今年3月,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獲國家文物局正式批準。

  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軍隊編制規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此次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將揭開先秦社會活人、活馬、真車陪葬的歷史真相,對研究先秦歷史文化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