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上老舊住宅樓加裝電梯裏的“共治故事”
2019-03-03 12:5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3日電 題:滬上老舊住宅樓加裝電梯裏的“共治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榮

  上海徐匯區淩雲街道化工一村148號樓加裝的電梯,近日正式投入使用。4樓居民顧阿姨坐了新電梯下樓,激動地説:“我們這些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再也不用為上下樓的事情犯難了。”

  化工一村148號樓建造于1990年,原為係統自管房,現為售後房,是一幢磚混結構住宅樓。全樓六層住有18戶人家,將近三分之一的居民為70歲以上的老人,加裝電梯已成為居民“剛需”。

  1年多之前,在樓內居民的倡議下,化工一村老住宅樓加裝電梯的實事工程起了步。不過,一部電梯雖小,能夠順利竣工卻並非易事。這其中,在黨建引領下的多元合作共治起了關鍵作用。

  化工一村是一個典型的熟人社區,居民以華東理工大學教職工為主,居民自身素質高,議事意識、能力都比較強,加裝電梯便是居民自主自願發起、自我決定、共同參與的集體行動。在居委會的引導協調下,148號樓加裝電梯自治管理小組第一時間成立。從意見徵詢到資金籌措再到監督管理,居民全過程參與其中。

  6樓居民錢平吉老師是最初的發起者,他認真學習了“上海市既有住房加裝電梯辦事指南”,得知自己住的這幢樓具備加裝電梯的條件,便與居住在3樓85歲高齡的朱裕貞老師一起,共同向居委會、業委會提出加裝電梯的需求。在得到“兩委”的支援後,他們便開始徵求樓裏其他業主的意向。遇到居民有不同意見,他們不顧年老體弱、步履艱難,或是登門拜訪,或是電話聯繫,聽取意見,進行解釋,終于在樓內所有業主之間達成初步共識,完成了最困難的“第一步”。

  化工一村所在的華東理工大學第一居民區黨支部書記陳綺文説:“小區的老人每天爬樓梯真的十分辛苦,加裝電梯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實事,居民有需求,黨支部責無旁貸。”在小區黨支部的引領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齊心協力,著手對電梯公司、城市建築設計機構和代建單位進行參觀考察。專業機構多次研討與論證了設計方案,通過技術手段解決了安全、位置、採光等問題,很好地回應了居民心中的疑慮和擔憂。

  在多輪協調之後,召開了小區業主大會與樓組長大會,全面解釋並説明瞭148號樓加裝電梯的各項事宜,向全體業主正式發放了意見徵詢單,成功獲得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街道管理辦和小區居委會、物業等還及時提供必要的指導,幫助代建單位補充修改申報材料,使得前期審批流程在四個半月內全部完成。

  小小一部電梯,連接的是從一樓到頂樓的距離,溫暖的更是每一戶居民的心。淩雲街道黨工委書記朱龍霞説,城市治理創新,讓居民能參與改善自己生活的條件和空間,共治帶來共同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航拍江西宜豐“雲海伴日出”美景
航拍江西宜豐“雲海伴日出”美景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7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