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有助揭開恐龍滅絕之謎
2019-03-03 12: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2日電(記者譚晶晶)對于恐龍滅絕的原因,一種流行的理論認為是約66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而美國《科學》雜志近日發布的兩項研究認為,小行星撞擊和大規模火山爆發共同導致了恐龍和其他中生代動物的滅絕。

  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是這次小行星撞擊的證據。研究人員發現,與撞擊差不多的時候,地球上發生了一係列火山爆發事件,今天位于印度南部德幹高原的德幹暗色岩就是因此形成的。

  兩個科研團隊運用不同方法測算了相關火山爆發的時間。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英國利物浦大學的團隊通過研究一種名為斜長石的礦物質的形成時間來測算,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團隊通過研究各次火山爆發之間的沉積物來測算。

  研究發現,德幹高原在那個時期有過4次強烈的火山爆發,其中一次發生在小行星撞擊前,這意味著並不是小行星撞擊引發了這次火山爆發。目前尚不清楚小行星撞擊與火山爆發相比,在多大程度上導致了恐龍和其他生物的大規模滅絕。

  研究人員認為,火山噴出的大量岩漿可能毀滅了附近的生物。火山爆發將大量含硫氣體、二氧化碳等噴射到大氣中。含硫氣體使大氣在短期內冷卻,而二氧化碳、甲烷等則使地球長期變暖。火山爆發引發的這種氣候波動,使地球上的生存環境變得惡劣,是恐龍滅絕的誘因之一。

  參與研究的英國利物浦大學學者考特妮·斯普雷恩認為,了解火山噴發的二氧化碳如何進入大氣層從而改變地球生態,不僅對研究恐龍滅絕原因至關重要,還有助于今天氣候變化等方面的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航拍江西宜豐“雲海伴日出”美景
航拍江西宜豐“雲海伴日出”美景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7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