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日5時10分“驚蟄”:微雨眾卉新 一雷驚蟄始
2019-03-03 11:2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中國天文年歷》顯示,3月6日5時10分迎來“驚蟄”節氣。此時節,天氣漸暖,杏花綻蕾,春雷乍響,蛇蟲驚醒,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田間地頭一片繁忙的景象。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這個節氣曾一度叫“啟蟄”,後來才改稱“驚蟄”,它是一年中的第三個節氣,預示著仲春時節的開始。驚蟄的含義是,到此時節開始有雷,蟄伏的蟲子聽到雷聲,受驚而蘇醒過來,結束了冬眠。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二月節萬物出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但是事實上使冬眠動物蘇醒出土的,並不是隆隆的雷聲,春回大地才是他們“驚而出走”的真正原因。

  “春雷響,萬物長”,驚蟄時節,時值“九九”艷陽天,氣溫和地溫都逐漸升高,土壤開始解凍,春雷喚來春雨,花紅柳綠,萬艷爭春,正是“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大好時節。

  驚蟄時節,大自然景色很美,但此時氣溫變化幅度較大,乍暖還寒。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此時節要注意保暖,預防感冒、流感等疾病的發生。另外,要注意養肝、護肝,避免過量飲酒、熬夜,否則肝氣升騰太快,易患眩暈、中風之病。此外,膳食搭配要科學合理,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可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水蘿蔔、油菜、山藥等,以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8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