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個必須”“一個合力”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談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思路
2019-02-27 20: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趙曉輝、劉慧)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2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説,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形成合力。

  “必須敬畏市場,尊重規律、遵循規律,毫不動搖地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易會滿説。資本市場是現代金融體係的基礎,是實體經濟的“晴雨表”,不僅關係工商百業、千家萬戶,也對國家金融實力乃至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構成影響。

  他説,資本市場既是一個融資市場,這個“晴雨表”功能主要通過上市公司來體現,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是重中之重;資本市場也是一個投資市場,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價值發現功能,才能夠吸引各類投資主體平等參與其中。

  易會滿表示,發展資本市場的核心就是要立足我國實際,不斷深化對金融本質、初心和規律的再認識,做到尊重規律、敬畏規律、遵循規律,堅持按市場規律辦事。

  “必須敬畏法治,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易會滿説,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

  他表示,要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證券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通過持續監管和精準監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做違法違規之事,凈化市場生態。

  易會滿説,必須敬畏專業,強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當前重點是抓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

  他表示,要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改革,讓市場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打通社保基金、保險、企業年金等各類機構投資者的入市瓶頸,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

  他還談道,必須敬畏風險,堅持底線思維、運用科學方法,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要精準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場外配資和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風險的防范化解處置工作。完善資本市場逆周期應對機制,健全及時反映風險波動的資訊係統。

  在談到“一個合力”時,易會滿説,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援,希望與各方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進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在回應記者關于監管定位的提問時,易會滿説,證監會的職責,簡言之,一是監管市場,二是維護秩序,三是保障合法運作。“我們當前主要是創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的資本市場環境,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建設一個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