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人員實現常溫下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固態碳
2019-02-27 19:4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2月27日電(陳宇)澳大利亞科研人員日前宣布,他們發明瞭一種碳捕捉新技術,可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在室溫條件下轉化成固態碳。這一突破有望為安全地清除溫室氣體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當前的碳捕獲和存儲方式主要是將二氧化碳壓縮成液態,然後運輸到合適的地點掩埋。但是這種方法在工業應用上面臨工程造價和技術挑戰,且需考慮泄漏風險。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研究人員認為,經二氧化碳轉化成固態的碳可能是一個更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負責該研究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研究員伊思瑞菲爾扎德赫博士説,目前這種新技術利用液態金屬做催化劑,首次實現在室溫下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持續有效轉變成固體碳,而且這樣生成的固體碳因為可以儲存電荷,還可以作為電極原料應用到未來的電動車輛上。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液體金屬催化劑,它的性能使它能在表面催化的同時具備超強導電性。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二氧化碳不斷注入盛有電解質溶液的燒杯中,然後放入少量的這種液態金屬催化劑並通入電流,二氧化碳就會被緩慢轉化成碳片,然後從液體金屬表面被分離出來,持續生成固態碳。伊思瑞菲爾扎德赫表示,這種液態金屬可以迴圈利用,因此不會污染環境。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還需進行更多研究,但這種碳捕捉新技術已經為實現固態化儲存二氧化碳邁出了關鍵性一步。

  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