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檢察機關聚焦小煤礦 探索公益檢察新模式
2019-02-27 19:3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7日電 題:黑龍江檢察機關聚焦小煤礦 探索公益檢察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梁書斌

  “90年代開始就有耕地下沉的問題,老百姓一直有反映。2018年檢察院參與調查後,終于有了進展。”雞西市長勝村黨支部書記紀松濤説。

  雞西市宏旭豐等煤礦在長勝村附近。周邊煤礦採礦導致該村部分耕地下沉,村民反映強烈。2月21日,記者來到當地了解情況。村民介紹説,煤礦附近大片耕地出現下沉,土地不保墑,有的年頭減産達30%。因為污染,附近的羊都是灰黑色的。

  在黑龍江小煤礦關閉整治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工作中,檢察機關聚焦小煤礦的公共安全和生態安全,調查了387個小煤礦,打出“監管失職問責+犯罪行為打擊+公益損害恢復”的組合拳,探索構建全方位、立體化、係統性的公益保護法律監督體係,打造了“龍江公益檢察模式”。

  由于歷史原因,黑龍江省小煤礦數量較多。小煤礦不僅安全事故多發,環境污染也很嚴重。2018年6月,最高檢和黑龍江省委要求檢察機關以四煤城(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鶴崗)公益保護為重點,發揮法律監督職能。

  據黑龍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坤明介紹,2018年6月27日至9月27日,檢察機關開展了小煤礦關閉整治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工作,抽調哈爾濱、大慶、黑河、哈鐵檢察機關130人組成專班,以維護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為切入點,以公益保護為著力點,針對四煤城年生産能力在15萬噸以下的387個小煤礦,進行了“全覆蓋”調查。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深入”,各專班堅持這一原則,審核有關文書資料25000多份,採取實地調查、現場勘查、談話詢問、無人機航拍、衛星林相圖比對、GPS定位測量、鐳射測距等方法,逐礦調查取證。

  哈爾濱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孫長國作為專班負責人,調查了勃利縣25個煤礦。“當時是7月中旬,氣溫是30多攝氏度,一個礦走下來,整個人就跟水洗了一樣。”孫長國説。

  七台河市寶泰隆礦業公司總經理劉樹江説,自己幹這行30年了,開始對關閉小煤礦持觀望態度,看到檢察機關的工作態度,意識到這是大勢所趨。

  據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介紹,檢察機關堅持“小切口,大作為”,充分彰顯公益訴訟是督促之訴、協同之訴的監督理念,切實打好“監管失職問責+犯罪行為打擊+公益損害恢復”三位一體組合拳。

  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小煤礦關閉整治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曲立新説,按照“一礦一卷、一部門一卷、一案一卷”的調查設計,在專項調查中共形成卷宗652卷。其中,將157冊違法違規問題卷宗、19冊涉嫌犯罪問題卷宗,分別移送移交紀委監委和公安機關依紀問責、依法追責。

  “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對工作促進很大,目前我們正在落實檢察建議。”雞西市煤管局局長孫文遠説。

  2018年12月21日,檢察機關針對土地資源、林業資源、生態環境、污水排放、大氣污染等監管領域的相關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致使社會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6件典型案件,同一時間、同一程式公開宣告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

  省人大代表、奧宇石墨集團董事長韓玉鳳參加了檢察建議的公開宣告活動。“林業部門現場表態,問題很快就得到解決。”韓玉鳳説。

  寶泉無煙煤有限公司下屬三個煤礦非法佔用林地8.7公頃。檢察建議宣告後,林業部門責令該公司停止侵害行為,在2019年6月之前恢復植被。目前,林業部門已經將違法問題移交給公安機關,案件正在辦理中。“我們將繼續監督林業部門履職,對移交的案件繼續跟蹤監督。”雞西市檢察院公益訴訟辦案組副組長姜東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