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和我們心連心
習主席和我們心連心
2019-02-23 16:34:3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習主席和我們心連心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解放軍報記者錢曉虎、武元晉

  “那天,習主席穿著迷彩大衣,走到我身邊親切地説‘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想起5年前那一幕情景,當時作為三角山哨所值班員的張偉仍激動萬分。

  2014年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嚴寒,迎風踏雪慰問在內蒙古阿爾山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與哨兵一同執勤,並送去新春祝福。

  短短兩年後,統帥再次與士兵一起執勤站崗。2016年5月24日,習主席來到黑瞎子島,登上我國最東端的“東方第一哨”,同哨兵親切交談,詢問執勤情況……

  習主席心繫基層、情係官兵,數十次深入基層部隊視察調研,走邊防、上高原,登甲板、進座艙,體察兵情、關心兵事、排解兵憂。統帥的殷殷深情,浸潤座座軍營,鼓舞激勵著全軍將士。

  見到習主席,我們感到無比溫暖

  習主席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神態,都讓人感到無比親切、無比溫暖,好像朝夕相處的家人一樣。習主席接見過的官兵們都有這樣的體會。

  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來到第71集團軍某旅看望王傑同志生前所在連官兵。

  “習主席一看到我們,就微笑著大步走過來和我們握手。”讓上等兵黃龍感動的是,當習主席與前排官兵握完手後,轉身面帶微笑向他伸出手來。“我壓根兒沒想過習主席還會和我握手,特別激動!特別感動!”

  全軍官兵從無數的細節中感受到統帥深厚的愛兵情懷。

  火箭軍老兵王忠心忘不了,習主席在某基地軍史館看到他的照片時,立刻説:“這個兵我認識。”兩年前,他曾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沒想到時隔這麼久習主席還能一眼認出他。

  某陸航旅飛行員張尚年忘不了,習主席在蘆山地震災區視察時,得知他中斷婚禮趕赴災區的情況,關切地叮囑他:“找個日子,抓緊把婚禮辦了。”

  三角山哨所的戰士陳鵬忘不了,習主席與他們一起就餐時希望炊事班不斷提高廚藝,讓執勤歸來的戰友能吃上可口的飯菜。

  在三角山哨所的墻上,懸挂著一張習主席與哨所官兵親切合影的報道照片。“每次看到照片,想到邊關離習主席這麼近,就會覺得心裏熱乎乎的。”哨兵葛旺説,大家都鉚足了勁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

  習主席關心最多的是士兵

  無論登上邊關海島,還是來到草原戈壁,習主席詢問的都是基層官兵最關心、最切身的問題。

  “作為軍委主席,我應該拿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盡可能多地到部隊走一走,到官兵特別是基層官兵中看一看……”統帥厚重的基層情懷,令全軍官兵感佩于心。

  回望習主席的基層足跡,一個個感人的鏡頭展現在官兵眼前。

  在海口艦上,習主席走進水兵住宿艙室,詳細了解水兵們的住宿條件。當得知兩名戰士是昨天值班今天調休時,習主席帶著歉意問道:“那我來是不是打攪你們休息了?”

  2015年3月12日,習主席在京西賓館接見部分軍隊基層人大代表,得知某部副站長陳林扎根高原20多年,組織安全銷毀報廢彈藥3萬多噸、危險品彈藥近萬發,習主席囑咐説:“你們的工作危險性很高,要注意安全、保重身體。”

  2018年1月3日,習主席在陸軍某師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並視察該師。“習主席得知我是來自四川的,就親切問我汶川地震的時候家裏的情況。”楊子榮偵察連班長、羌族戰士曾明武感慨地説:“當時汶川地震已經過去近10年了,習主席一直把災後重建情況、老百姓的生活冷暖挂在心上。”

  對士兵,習主席看得很重,更愛得深沉。他多次深入基層部隊調研,每到一處,都親自體察執勤官兵吃住情況,試試戰士的床架穩不穩,摸摸戰士的床鋪硬不硬;每到一處,問候最多的是士兵,交談最多的是士兵,關心最多的是士兵。

  近年來,在習主席關心關懷下,部隊特別是基層基礎設施建設和物質文化生活條件發生了顯著變化,基層官兵幸福指數大幅提升。高原高寒部隊官兵吸上了“氧二代”,西沙島礁官兵可以隨時吃上新鮮蔬菜;關心大齡青年婚戀,關心基層官兵心理健康、探親休假……這些政策措施有溫度、有力度,暖了兵心、穩了軍心。

  “作為一名基層戰士,怎麼來回報最高統帥對我們的關心,那就是在平時訓練當中,練好手中武器,練就過硬本領,在比武場上多取名次,在戰場上多消滅敵人。”曾明武説出了廣大官兵的心聲。

  習主席的殷殷期望,就是咱們努力的方向

  “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習主席始終強調,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2018年9月27日,習主席來到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訓練場,得知官兵大膽解放思想,在指揮協同、戰法運用、器材革新等方面進行了許多創新創造,為各項任務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很高興。

  接見任務機組時,習主席對每個戰位的官兵都問得很仔細、聽得很認真。聽到官兵自己研發“艙門臥姿限制支架”和“彈殼收集器”得到實際運用後,習主席點頭稱讚。

  這些細節,無不透露著統帥對部隊戰鬥力提升的殷切期盼。從新型兩棲突擊車到新一代主戰坦克,從新型驅逐艦到新型轟炸機……幾年來,習主席一次次走上戰位,一次次深情勉勵官兵大抓實戰化訓練,不斷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

  “擼起袖子加油幹,為建強人民空軍而努力!”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神威大隊”空中通信員楊怡琨深有感觸地説,他和戰友們始終把習主席囑托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

  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來到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神威大隊”所在師視察,登上轟炸機、坐進駕駛艙,並親切接見官兵,這不僅激勵著楊怡琨,更讓“神威大隊”的官兵們為提升部隊戰鬥力而鉚足幹勁。

  “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義無反顧……”2017年11月下旬,他們前出第一島鏈並飛赴南海戰鬥巡航。2018年3月底,大隊轟—6K遠端機動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消息一經發布,立即在網上掀起“神威”旋風。以“神威大隊”為代表的空軍轟炸機部隊,常態化赴西太平洋遠洋訓練、常態化警巡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繞島巡航、常態化戰巡南海,提升遠洋機動能力,檢驗遠洋實戰能力。

  上下同欲者勝,左右齊一者強。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陸軍為適應改革重塑後聯合作戰、全域作戰要求,掀起了以上率下研戰謀戰、領導帶頭練兵備戰的熱潮;海軍艦艇部隊常態化遠航、多元化用兵,在聯合軍演、遠海護航、遠海搜救等重大任務中經受錘鍊;空軍部隊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轉型要求,正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上,人民軍隊正書寫恢弘壯麗的時代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