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煙花、健體魄、辦聯歡:“雪山孤島”別樣鬧新春
2019-02-08 21:2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8日電 題:放煙花、健體魄、辦聯歡:“雪山孤島”別樣鬧新春

  新華社記者 陳尚才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春節、藏歷新年期間,楚魯松傑鄉被濃濃的年味緊緊包圍著,歡樂祥和的氛圍、豐富多彩的比賽、美妙絕倫的歌舞,讓這個地處喜馬拉雅山脈深處的“雪山孤島”沉浸在節日的喜慶裏。

  大年三十晚,隨著零點時刻到來,楚魯松傑鄉政府院內五箱煙花同時燃放。五彩繽紛的煙花伴著爆竹聲在夜空綻放,吸引了不少群眾前來觀看,人們圍著篝火跳鍋莊,互道“洛薩扎西德勒”(新年吉祥之意),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初一清晨,天空還在飄著小雪,鄉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索南白瑪穿戴好節日盛裝,端上早就準備好的糌粑盤、“切瑪盒”(寓意五谷豐登),來到每個幹部和附近群眾家中拜年。相互敬酒,互道祝福,在聲聲祝福中,拜年的隊伍也在逐漸壯大。

  家住楚松村松傑組的強巴卓瑪説,每年鄉幹部們都會到家裏來給我們群眾拜年,特別溫暖!但也心疼他們,幹部們離家在外,沒家人照顧,在這“孤島”和我們過年。

  “預備,跑!”當阿旺扎西蹲在雪地,盯著手機秒表,剛喊出發令聲,10余個小夥子已齊刷刷地向雪地遠處衝去。沒有起跑線,沒有發令槍,沒有秒表,只有5個女幹部組成的啦啦隊。這是楚魯松傑鄉新年裏特殊的運動會,每項運動得第一名者,獎勵一瓶飲料。

  從初二開始,一場以跑步、乒乓球、翻桶接力、毽子、跳繩、羽毛球為內容的小型新年運動會在楚魯松傑鄉揭開帷幕。幹部們在鄉政府辦公大樓、村道小路、食堂走廊等無雪的地方,展開了一場場體力和耐力的角逐。

  “在這大雪封山的‘孤島’,我們所有幹部就是一家人,要互相照顧。”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旦增索朗説:“新年新氣象,舉辦這些文體活動的目的,是讓大家玩在一起不孤單,新年裏揚起精氣神。”

  晚上9點,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地邊防某連的禮堂裏,張燈結彩,喜氣洋洋。楚魯松傑鄉全體幹部走進營房,和駐地官兵聯合上演了一臺迎新年軍民聯歡晚會。小品、相聲、獨唱、抖音炫舞和藏族舞精彩輪番上演,引得駐地官兵陣陣喝彩。以高原軍人團結守邊為題材的《加油》和鄉幹部帶來的《工布舞》,更將晚會推向了高潮。

  “新春佳節,雖不能與家人團聚,但軍營就是我們的家。”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地邊防某連連長王偉説,“今年春節,我們連隊在雪域高原駐防,請祖國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國博觀展過春節
國博觀展過春節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