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安的翅膀”,有他們的默默堅守——記西藏拉薩貢嘎機場的春運“地勤人”
2019-02-08 21:2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8日電 題: “平安的翅膀”,有他們的默默堅守——記西藏拉薩貢嘎機場的春運“地勤人”

  新華社記者吳瑞 王軍

  對大多數人來説,春運是歸程,家就在前方;可對有些人來説,春運卻是離家,是責任,是堅守。春運期間,西藏拉薩貢嘎機場活躍著眾多“地勤人”,他們堅守崗位,默默服務,為返鄉團圓的人們插上“平安的翅膀”。

  安檢員:機場的“安全專家”

  彎腰蹲下、起來,再蹲下、起來……每天不停地重復一個動作,這是民航西藏區局拉薩貢嘎機場旅檢科安檢員尼瑪桑珠的工作場景。

  雖然尼瑪桑珠才29歲,但已是拉薩貢嘎機場安全檢查站的“老人”。在日均進出港旅客1萬人次的拉薩貢嘎機場,他和同事每人每天檢查的旅客達上千人。

  記者在安檢現場看到,尼瑪桑珠手持安檢儀,同時配合手檢,對旅客的雙手、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進行有序檢查。他幾乎每隔八九秒,就要彎腰下蹲一次。

  尼瑪桑珠説,這個工作看似簡單,但一天下來做幾千次下蹲,胳膊、腰部酸痛腫脹是常事。

  長年的工作經驗讓尼瑪桑珠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憑借專業技術及高度的責任心,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時刻守衛著航空安全。

  春節是機場安檢人員最緊張、最辛苦、最繁忙的時刻。因為客流高峰的持續,尼瑪桑珠和同事們只能抽空吃盒飯,過了飯點吃飯是常事。

  “有的旅客在接受檢查時會説一句辛苦了,這是我們感到最幸福的時候。”尼瑪桑珠説,對于安檢員來説,旅客的理解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支援。

  監護員:飛機的“貼身保鏢”

  高原的清晨,寒氣襲人,在停機坪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穿梭在停機坪上,默默地守護著飛機,他們就是被稱為“飛機貼身保鏢”的護衛員。

  作為拉薩貢嘎機場監護中隊的一員,馮金芳的工作直接關係到航班的安全。“我們要保證每一個接近或進入飛機的車輛和人員都符合條件,以確保航班安全萬無一失。”馮金芳説。

  飛機監護員的工作聽起來十分簡單,就是對停機坪上的飛機進行安全警戒,負責查驗上下飛機以及接近飛機的人員和車輛的證件。然而,這份工作做起來卻並不容易。

  馮金芳説:“每一個證件在手裏一掂量,三秒鐘之內就要準確判斷出上機人員是否符合上機條件。如果出現錯放,飛機安全就可能會受到影響。”

  春運期間,拉薩貢嘎機場每天進出港飛機超過100架次,這意味著馮金芳要在寒風中站立三四個小時,由于高原溫差大,即便全副武裝,每次執勤工作也都讓這位七尺大漢凍得直哆嗦。

  由于工作需要,飛機監護員每天要長時間在飛機下站立執勤。久而久之,他們的膝蓋和腳部都會出現不適。震耳的飛機轟鳴聲,夾雜著渾濁的飛機尾氣,即便帶上耳塞,也會出現暫時性的“失聰”。

  “這都沒什麼,我們吃的是‘安全飯’,保證航班和旅客的安全是我們最大的心願。”當記者問到春運期間工作是否辛苦時,馮金芳靦腆地説。

  配載員:航班的“平衡專家”

  “旅客坐在哪兒、行李放在哪個艙、貨物可以放多少……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細節都需要精確計算,一旦配載偏差,就會導致飛機中心偏移,造成嚴重事故。”談起配載員的工作內容,拉薩貢嘎機場地面服務部副經理伍曉英如是説。

  很多旅客對配載員這個職業很陌生,幾乎沒人看到過他們的身影。但是,他們的工作卻關乎每一個航班的飛行安全,更關乎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財産安全。

  一臺電腦、一臺印表機、一支筆、一張配載工作檢查單就是配載員工作所需的全部工具,艙單就誕生在配載員的一筆一畫中。一架上百噸的大型客機能夠翱翔天際,離不開這些艙單。

  伍曉英告訴記者,一位優秀的配載員就如同資深裁縫,用自己的妙手為每架飛機量身定制合身的“羽衣”。他們根據每架飛機的重心及有關數據,合理、科學地安排飛機上旅客、貨物、郵件、行李的位置,使飛機的重心處于安全狀態,從而保證飛機安全抵達目的地。

  只要有飛機起降,配載員就不能停止工作。為了實時監控航班,伍曉英和同事們的工作可謂披星戴月,要從淩晨四五點堅持到夜裏十一點多。有時遇到飛機延誤或者其他情況,就得一直堅守,直到飛機成功落地或起飛。

  “別人回家我們上班,別人過年我們忙碌”。伍曉英告訴記者,因為航班多,工作繁忙,今年春節期間,她和部門的27名同事一起留守值班。

  “春運期間值守很正常,保障航班安全是我們的使命。過年讓每個旅客安全抵家,是我們最大的榮幸。”伍曉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國博觀展過春節
國博觀展過春節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