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族村莊新年“串門”記憶
2019-02-08 21:1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8日電 題:藏族村莊新年“串門”記憶

  新華社記者格桑邊覺

  6日是農歷和藏歷新年初二。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扎雪鄉塔傑村村民扎西和妻子維色,一大早就在家裏忙碌了起來,剁肉、和面、搟餃子皮,打掃庭院、洗菜,準備迎接前來串門拜年的親朋好友。

  大年初二,邀請親戚、鄰居、好友品嘗美食美酒、共同慶祝新年的“串門”習俗,在塔傑村延續上百年。

  近年來,藏族百姓生活越來越好,過年準備的美食更加豐盛,邀請的親朋好友也越來越多,氣氛更為熱烈。

  “強巴,快去請次丹叔叔來我們家做客。”扎西對11歲的兒子強巴説。當天,每家都會派孩子去請人。扎西説:“我小時候也要去請人,請不到人時還會躲在門後偷偷地哭。”

  11時許,強巴和一位60多歲的爺爺、一個十幾歲的小姑娘一起進門。扎西迎著客人道了聲“羅薩扎西德勒”,客人如是回復。

  客人落座,扎西端起“切瑪”盒走到老人面前,妻子維色緊隨其後,拿起酒壺和銀木碗,開始敬酒。

  隨後,扎西和妻子給次丹老人端上了炒菜和餃子。

  看著擺滿一桌的牛羊肉、幹果、點心和各種酒水飲料,次丹老人説:“現在的生活真舒服,以前能吃飽就很高興了。”40年前,老人入贅到當地一戶貧困家庭,每到春天就會斷糧,“那時候過年吃的沒有什麼,請不來、也不敢請很多人。”

  如今,老人家裏生活富裕。年前,他還花了近2萬塊錢,改造了廚房和客廳。“現在來再多的人也不怕房子小了。”他説。

  塔傑村樓房整潔,路面平整。近年來,不少人買了汽車和三輪電動車等。扎西準備今年也買一輛三輪電動車。

  12時許,強巴領著一個小男孩走進屋子,並對扎西説:“爸爸,次仁來請你去他們家做客。”

  妻子維色趕忙給次仁端起“切瑪”盒。

  13時許,扎西出門前往親朋家做客。他從窗臺上拿起帽子,邊走邊對妻子説:“收拾好家裏,今年來我們家做客的人會有很多。”

  這一天,塔傑村的村民們將在忙碌的串門中度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國博觀展過春節
國博觀展過春節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