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湘西:苗寨百獅鬧新春
2019-02-08 20:0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8日電 題:湖南湘西:苗寨百獅鬧新春

  新華社記者 高文成 陳夢婕

  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鎮矮寨社區熱鬧非凡。“當啷啷”的鑼聲響起,“耍寶人”手持紅球,上下揮舞,身後“獅子”搖頭晃腦,隨之舞動。鑽桌子、登高臺,今年的“百獅會”吸引了周邊縣市幾十個苗寨的“獅子”同場競技。

  “百獅會”上,苗族群眾身穿苗服,唱起苗歌,敲響苗鼓,現場還有武術表演開場助興。73歲的時元高12歲開始習武,現在是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苗族舞獅的代表性傳承人。談到“百獅會”的重頭戲舞獅競技,他説:“舞好‘獅子’要手腳靈活,再和鑼鼓聲緊密配合。”“耍寶人”在前方引路、調度,身後兩人一組舞動“獅子”,手法和步伐透著力道,呈現出動作的輕、重、緩、急。

  苗族“獅子”有特點:把山竹劈成篾片或篾絲,扎成獅頭框架,糊上白紙,再涂上各種顏色,畫上祥雲等祥瑞圖案,高額、大眼、寬口,看上去非常威武。

  “百獅會”上很多“獅子”都是71歲的鄒善成扎出來的,“獅子”頭頂有一雙金紅相間的犄角,他説這名為舞獅,實際是麒麟造型。獅眼處兩小塊鏡子閃閃發光,眼眶上貼有彩色羽毛作為睫毛,這都是鄒善成琢磨出的“新花樣”。

  “獅子”看起來威武,耍起來輕便,關鍵在于骨架的編織,篾條的長度、弧度和拼接方法都有講究。從14歲學藝開始,每年“百獅會”,鄒善成都去觀察、學習來改進獅頭造型,抬高“獅子”額頭,調整鼻孔尺寸,“多一寸少一寸”地調整。

  而參與組織“百獅會”的施雲生平時研究苗族文化。他介紹,苗族先民住在深山,扎出獅頭形象,配上五顏六色的彩布做獅皮,為的是嚇退山中野獸。

  矮寨鎮大興社區扶貧工作隊副隊長向安春也在學習舞獅,他説:“這既幫助工作隊開展工作,也傳承了苗族傳統文化,還提高了社區凝聚力,可謂是一舉三得。”春節期間,回家過年的人多了,舞獅隊伍壯大了,苗寨裏的年味更濃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