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年夜飯”
2019-02-03 18: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3日電 題:“特殊年夜飯”

  新華社記者李榮

  3日是除夕的前一天,在上海俗稱“小年夜”。這一天,在滬郊金山工業區“鑫港灣”群團基層服務站的二樓多功能廳內,熱鬧非凡,大家團團圍坐,有説有笑。這是這一家滬郊工業區裏已堅持整整7年的“傳統節目”——“一家人、一家親”工業區留守職工“特殊年夜飯”。

  金山工業區管委會副主任、上海新金山工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永超説,金山工業區企業聚集,每年春節期間,沒能回家的職工有不少。原因各有不同:企業裏的機械不能停工、生産流水線必須有人監管、回家的路途遙遠而車票沒有買到。工業區是園區,也是“家園”,有家就有人情,有人情的地方過年就要有“年夜飯”,這個絕不能少。

  楊琳是上海銳拓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她所在的民企由于生産任務重,需要留守一部分人輪班生産,所以今年她又沒法和家人一起回安徽鳳陽老家過年。這是她一家第3次在工業區吃上這一頓特殊的“職工年夜飯”。“來金山幾年了,這裏早就成為我的第二個家,在這裏和大家一起團團圓圓吃年夜飯,看別樣‘春晚’,我也覺得很溫暖!”留守的職工大多和楊琳有著一樣的心情。

  飯桌上,圍坐在一起的職工,來自不同的企業。有企業高管,有一線工人,有職工家屬,平時或許並不相識,但是,坐在一起,就成了“一家人”,“年夜飯”帶給大家的,就是“家的感覺”。他們不時站起來,舉杯互相拜年,略略問一下年齡,就“稱兄道弟”起來。

  在中國人心目中,春節是一年當中最大的節日,是舉家團圓、人情味最濃的日子。職工因企業裏生産不能“脫班斷檔”,舍“小”家、為“大”家,留守園區。園區就要有“第二故鄉”的溫暖。除了在節日裏的關心問候,金山工業區平時還整合各類資源,在生産和生活上盡力為外來職工提供文化教育、法律維權、創業就業、體育健身等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