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在海昏侯墓簡牘中發現多種儒家典籍失傳版本
2019-02-03 18: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3日電(記者袁慧晶)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簡牘初步釋讀工作完成,相關成果日前發布。負責該項目的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所長朱鳳瀚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們在釋讀過程中發現了幾種古代典籍的失傳版本或較早版本,其中包括《詩經》《禮記》等儒家經典,這對于研究儒家學説及其經典的傳布、演變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記者了解到,海昏侯墓出土簡牘5200余枚,專家釋讀後發現比重最大的一部分是儒家經典及其訓傳,包括《詩經》、《禮記》類、祠祝禮儀類、《論語》、《春秋》經傳及《孝經》等。

  朱鳳瀚介紹説,海昏簡本《詩經》現存竹簡1200余枚。簡文內容分為篇目與詩文,可以見到“《詩經》三百〇五篇”“《頌》丗篇”“《大雅》卅一篇”“《國》百六十篇”等記載篇目數量的內容。值得注意的是,海昏簡本《詩經》的總章數記載為“凡千七十六章”(1076章),與今本1142章之間存在較大差距。海昏簡本《詩經》的發現,不僅提供了現今所見存字最多的《詩經》古本,更提供了漢代《魯詩》的可能面貌。

  海昏簡本《論語》500余枚。研究人員表示,保存有“智(知)道”篇題和一些不見于今本的簡文,表明此本應是《漢書·藝文志》所載的《齊論》。簡本《論語》與今本用字習慣亦不盡同,如今本的“知”字在此本中皆作“智”,“政”皆作“正”,“能”皆作“耐”,“室”皆作“窒”,“舊”皆作“臼”;今本中表示反問的“焉”,簡本皆作“安”。

  海昏簡本《春秋》現存100余枚。西漢流傳對《春秋經》進行注釋的有《左傳》《公羊傳》和《穀梁傳》。研究人員根據文字較清晰的20余枚竹簡初步判斷可知,簡文內容多同見于今本《公羊傳》和《穀梁傳》,也有僅見于《公羊傳》者。其內容文句與今本有出入,也有不見于今本者。海昏簡本《春秋》與《春秋公羊傳》關係密切,漢代公羊學盛行,甚至在一段時間內作為治國基本原則,海昏簡本《春秋》的發現是春秋經傳在出土文獻中的首次發現,提供了《春秋》經的最早實物,為了解這段歷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此外,還有少量文句不見于今本大小戴《禮記》和《論語》,究竟屬于《禮記》佚篇抑或《論語》佚篇尚難確定。朱鳳瀚所在的“海昏侯墓出土簡牘研究”課題組認為,海昏簡牘中的《禮記》類文獻包括形制、書體各異的多個簡本,還有一些不見于傳世文獻的佚文,可能表示《禮記》類文獻直到漢宣帝時期仍處于“單篇別行”的狀態。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自2011年發掘以來,出土1萬余件(套)珍貴文物,對研究中國漢代政治、經濟、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其中,在劉賀墓主槨室文書檔案庫發現5200枚簡牘,另在主槨室各處發現110枚簽牌。據悉,目前對海昏竹簡的保護、研究還在進行中,隨著全部簡牘的修復、整理工作進一步開展和在此基礎上研究工作的深入,對海昏簡牘的內涵還會有新的發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