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漯河一老師給期末評語 全班每人兩行藏頭詩
2019-01-26 16: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6日電(記者牛少傑)臨近春節,河南漯河市實驗中學7年級5班的學生一如既往地拿到了寒假通知書,仔細一看卻發現今年的和往年迥然不同,一向中規中矩的期末評語變成了兩行藏頭詩。

  “卓然超群有實力,澎湃激情要加強”“潤澤書林儒雅軒,野闊學海舟揚帆”“雨露向陽力爭芳,彤燦學業勤為上”……

  “給我的兩句評語第一個字嵌著我的名字,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名字還有這樣的內涵。”7年級5班學生呂卓澎説,收到這樣的期末評語非常開心,也感受到了老師對自己的勉勵,感謝老師的良苦用心。

  據了解,7年級5班共有60多名學生,每人兩行藏頭詩全部由班主任兼語文老師宋清華原創。

  “央視的詩詞大會很受孩子們歡迎,我是想通過這種形式把詩詞融入生活。一方面,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要結合孩子們的個性,對上學期的表現給予評價和勉勵;另一方面,盡最大努力寫好每一行評語,加深同學們對詩詞的興趣,也給孩子們留下個難忘的記憶。”宋清華説。

  據介紹,今年的評語寫作從元旦開始,前後耗時近兩周。

  拿到通知書後,有的學生大聲將評語念了出來,有的則是交換著看。

  “因為期末事情較多,每天只能抽空寫個七八條,有些同學的名字比較少見,寫起來難度較大,有靈感了就趕緊用手機備忘錄記下。”宋清華的手機備忘錄裏,整整齊齊存放著寫好的評語,“本就是常規工作,沒想到孩子們這麼喜歡。”

  看到自己的孩子拿回這樣的評語,家長對老師的這種做法紛紛點讚。

  一位家長告訴記者,這種形式非常新穎別致,在內容上老師對孩子的特點把握很準確,也對學生寄予了厚望,確實用心良苦,這回很慶幸不是“別人家的老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