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到秦巴山深處的“火車集市”買年貨去
2019-01-26 15:5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 題:走,到秦巴山深處的“火車集市”買年貨去

  新華社記者張斌

  1月24日,家住漢中市寧強縣大安鎮的邵艷紅(右四)在寧強站同其他等車賣貨的村民聊天。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4只雞、一桶魔芋豆腐、一筐雪蓮果,這是邵艷紅提前一天就準備好的。

  邵艷紅今年43歲,家住秦巴山深處的陜西漢中寧強縣大安鎮鐵爐溝村。去年,她家剛剛脫貧,為了增加收入,她和丈夫又養了400只雞,已經賣了一多半。趁著過年,她打算趕集再賣一些。

  邵艷紅要趕的集與往日不同。平日裏,她會把雞拿到鎮上賣,或者到更遠一些的代家壩鎮去賣。這天,她要趕的集在一趟列車上。

  早上8時,8361次綠皮火車停靠在大安鎮。這趟車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漢中車務段漢中站客運人員值乘,列車單程運作117公里,穿行在秦巴山區,沿途經過多個貧困鎮村。 為解決沿線村民外出務工及日常探親訪友、就醫求學等出行難題,這趟列車從起初的2節車廂,逐漸增加至4節。票價也很便宜,最低1元,全程不過7.5元。

  1月24日,乘務員清理8361次列車內上的貨架。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2018年底,這趟車又多了一節特殊的車廂。西安局集團公司漢中車務段黨委副書記陸明介紹,因為乘坐這趟車的很多老鄉都拿著山貨去外面趕集,後來他們就逐漸琢磨專門加挂一節“集市”,既方便村民賣山貨,又方便車上乘客購買,一舉兩得。在和局集團公司商量後,這節特殊的“鄉村集貿市場”終于被改造成型。

  記者在“集市”上看到,一側是放置背簍及大件物品的置物區,為了行車安全,還設有安全帶可以固定背簍;另一側則是農産品區。“集市”的地板上有防滑紋路,以防止摔倒。

  “集市”上最吸引人的,莫過于貨架上的農産品,臘肉、香腸、菜籽油、香菇應有盡有。行車間,雞叫聲、議價聲、歡笑聲讓這個集市熱鬧非凡。

  1月24日,乘客在8361次列車上咨詢農産品價格。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你這雞咋賣呢?”有乘客問。

  “13元一斤,都是土雞,自家的,純天然。”邵艷紅應聲回答,還不忘介紹吃法,“爆炒、煮湯都很香,給你來一只嗎?”

  “行行行,我要2只雞,你再給我稱20元的魔芋豆腐。”乘客很是爽利。

  因為列車晃動,電子秤上的數字擺動不停,見狀,邵艷紅果斷説:“就這樣,零頭不要了,就給你算13斤整。”

  1月24日,乘客使用手機支付購買周興安(右)自産的香菇産品。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看到邵艷紅生意不錯,同村的67歲村民王遠學看起來很是著急,他早上剛剛採摘的蒜苗、白菜、蘿蔔似乎有些被冷落。

  火車一路停靠,車上乘客越來越多,王遠學終于迎來了買家。蒜苗0.5元1斤,兩個蘿蔔4.5元,因為價格便宜,菜品新鮮,很快,他的背簍空空如也。

  看到大安鎮村民周興安的香菇攤兒前還是不見動靜,列車長王迎香趕忙走過去,給老周倒了杯熱水,順便拿出本子詢問起來:“你還有多少香菇,打算賣多少錢1斤,我把資訊登記到這個展覽板上。” 王迎香身後的農副産品資訊板好似一個免費廣告位,已經有8位農戶登記了資訊。

  1月24日,邵艷紅(右一)下車返回家中,當日她帶上車的4只土雞全部售出。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一個早上,邵艷紅一共收入370元。她説,今年,她要和丈夫再努力一些,爭取把家裏的房子徹底裝修好。王遠學攥著賣菜的錢,打算給家裏再添些年貨。周興安並不擔心自家的香菇銷量,他相信“好品質肯定能引來更多顧客”。

  大安鎮副鎮長羅義文説:“現在,我們鎮上不但建有電商中心,火車上還開辦了集貿市場,我們的農産品銷路越來越廣,村民們的日子肯定也會越來越紅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4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