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2019-01-26 11:3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1)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乘客在7266次列車上(1月25日攝)。

  在焦柳鐵路南段,有一列穿行在崇山峻嶺中的綠皮“慢火車”,行駛在懷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交通不便的山區。列車全程停靠40站,票價最低1元,因行駛時間長,被火車司機們稱為“慢慢遊”。

  為方便沿途百姓,這趟列車允許村民挑著擔子、背著山貨乘車。列車途經的麻陽站、大龍村站是兩個熱鬧的集市點,在“逢五逢十”的趕集日,不少村民在這兩站下車,或擺攤售賣,或選購商品,然後坐對開列車返程。

  除了買賣貨物,還有旅客通過“慢慢遊”走親訪友,乘車多了,列車沿線的乘客之間慢慢熟絡起來,在行程中拉拉家常打發時間,甚至相互邀請到家中做客。對于列車員而言“旅客更像是朋友”:為照顧沿途的年邁老人上下車,列車在某些站點的停靠時間會適當增長;閒暇時間,列車員也會和大家聊上幾句。為方便旅客出行,列車在春節期間照常運作,這趟穿梭在湖南西部的“慢慢遊”,在大山的靜謐與集市的喧鬧之間,搭起了百姓的“連心橋”。

  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2019“歡樂春節”文化活動在德國柏林拉開序幕
2019“歡樂春節”文化活動在德國柏林拉開序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4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