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人藝京味兒代表作《全家福》回歸劇場
2019-01-26 16:0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白瀛)北京人藝賀歲大戲《全家福》回歸劇場,于1月25日至2月10日在首都劇場上演。

  《全家福》首演于2005年,根據葉廣芩同名小説改編,由善于京味兒題材的導演任鳴執導,馮遠徵、王長立、梁丹妮等主演。作品以主人公王滿堂一家的經歷為線索,講述了老北京古建行裏,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一群人的悲歡離合,也從中折射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變化。

  該劇編年體的敘事方式,在話劇舞臺上雖然屢見不鮮,但是能夠用七幕戲來完成50多年的跨度絕非易事。用主演馮遠徵的話説,《全家福》中的變化全都是“漸變”:“這個戲最難的就是十年一個跨度。其實十年人的變化是不大的,話劇舞臺上如何表現這種細微的變化就是個挑戰,演員只能通過聲音、形體去演出變化,到了後幾幕逐漸步入老年,觀眾看到的是一個過程。”

  作為北京人藝代表作,《全家福》最突出的特點是滿臺鮮活的人物形象。馮遠徵扮演的王滿堂、王長立扮演的老肖、梁丹妮扮演的春秀嬸、張永強扮演的周大夫等,他們有的身上是正劇人物的力量,有的身上是略帶喜劇色彩的小人物式詼諧。

  “我們這批演員14年合作下來的默契,呈現出一種在舞臺上的和諧。在這些人物身上既有歷史的厚重又有生活的趣味。每一個都是鮮明的,都會讓觀眾記住。”梁丹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4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