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恐精英是怎樣煉成的——走進武警部隊獵鷹突擊隊
2019-01-24 09: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反恐精英是怎樣煉成的——走進武警部隊獵鷹突擊隊

  王玉山、楊啟鵬、戎鵬飛

  鷹,天空的霸主,天生的獵手。

  在全國強者如林的反恐部隊中,武警部隊獵鷹突擊隊一如其名稱般淩厲——圓滿完成全國兩會、博鰲論壇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8次參加世界軍警狙擊手競標賽,取得16項冠軍;4次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斬獲6枚金牌。

  作為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反恐精英是怎樣煉成的?近日,記者走進武警部隊獵鷹突擊隊,近距離感受其光榮與風採。

  向國際一流水準看齊

  面對復雜多變的反恐形勢,如何練兵備戰,才能無愧于“反恐國家隊”的稱號?

  對此,獵鷹突擊隊隊長米彥廣的回答是:“不斷向國際一流水準看齊。”

  第21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獵鷹突擊隊三大隊大隊長王佔軍對首次參加世界軍警狙擊手競賽的情形,依然歷歷在目:

  射擊距離從不湊整,每次射擊都需要射手對射擊距離進行測定;

  射擊姿勢要求多樣,不僅有站、臥、坐、跪姿射擊,還要求射手倚靠土丘、矮墻、甚至垃圾桶進行;

  情況設置復雜,為了模擬雨天,甚至動用灑水車在射手前方噴水;

  ……

  “多次赴外參加比賽、執行任務,不僅開拓了眼界,也幫助、促進我們不斷創新訓法戰法。”王佔軍説。

  博採眾長,是為更貼近實戰。

  今天,實戰化狙擊、“波佩爾”鋼板靶射擊訓練、“反降服搏擊”等一係列新型反恐特戰訓練課目正在獵鷹突擊隊落地開花。

  記者在獵鷹突擊隊訓練場上看到,射擊隊員們正兩人成組,依托地形,相互利用身體充當支架進行狙擊練習——這是王佔軍和他的戰友們準備攻克的下一個訓練難題:“協同射擊”。

  血性鑄就獵鷹之魂

  沒有血性,就難以在獵鷹突擊隊立足。

  多年來,獵鷹突擊隊隊員選拔一直堅持著近乎苛刻的要求——

  在武警特警學院學習4年文化和軍事課,全程實行6%的淘汰率;畢業考核,隊員們要經歷“魔鬼周”超極限訓練:連續7晝夜每天18個小時、40多項軍事訓練,包括10公里奔襲、12小時扛圓木行軍、6公里負重涉水行軍等課目,最終能入選不超過3成。

  一個個極限挑戰,讓獵鷹隊員充滿血性。

  一次抓捕任務中,米彥廣在打破門窗突入時,右手被玻璃劃傷。不顧鮮血直流,他與室內歹徒近身搏鬥,帶領戰鬥小組一舉抓獲全部歹徒。

  戰鬥結束,米彥廣才感覺到受傷的手背像是扎進了一根木刺,他用手一撥,才發現是手被玻璃割破後裸露出來的肌腱。

  不管是在戰場,還是在訓練場,獵鷹人的血性依舊。

  海上泅渡訓練中,“旱鴨子”隊員張宇在一個月內硬是練成了隊裏的“破浪手”。

  “一個月的集訓不知道喝了多少海水,但只要一看到海灘上飄揚的隊旗,心中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張宇説。

  使命催徵礪雄鷹

  “聽跑操的步點聲,你就知道這支部隊不一般。”今年剛調任獵鷹突擊隊政治部主任的王繼飛説:在原單位體能考核數一數二的他,剛到獵鷹突擊隊時,第一次體能考核竟然排在末尾。

  “及格不算數,良好剛起步,滿環看彈著。”過硬的軍事素質,靠的是刻苦訓練得來。

  射擊尖兵王佔軍為了練槍械拆裝,鉚在操場上一遍遍拆卸熟悉槍支,練瞄準,練精度,心得寫滿了5個筆電... ...

  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即便是晚上自由活動時間,訓練館內依然燈火通明,許多隊員仍在館內加練。

  “不僅隊員,每季度組織的‘魔鬼周’訓練,機關幹部也要全員參加。”獵鷹突擊隊宣傳幹事陳瀟赫,上季度參加“魔鬼周”拉練時,在腳趾甲磨掉後仍然堅持走完全程。

  “戰旗在手,責任上肩,獵鷹突擊隊的每一名隊員都深知自己的職責使命。”獵鷹突擊隊政委張衛説,“我們一定把反恐利劍磨礪得更加鋒利,讓黨和人民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