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毅夫:新一輪全球化有望由新興經濟體推動
2019-01-24 14: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3日電(記者淩馨 施建國)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23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表示,與上一輪全球化主要由發達國家主導不同,新一輪全球化可能會變成由新興市場經濟體來推動。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22日至25日在此間舉行,年會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林毅夫在年會期間一場名為“波折下的全球化發展新方向和新動力”的會議中強調,全球化作為歷史潮流不可阻擋,而“逆全球化”只是暫時現象。

  林毅夫解釋説,全球化的好處是讓每個國家可以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每個國家可以按照其比較優勢更好地進行分工,而“逆全球化”則會失去這個機會,結果是每個人都蒙受其害。

  他認為,“逆全球化”出現的原因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發達國家至今尚未完全復蘇。同時,金融自由化、高科技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財富分配不均衡等問題,使得發達國家內部出現不滿情緒,于是轉而將全球化當作“替罪羊”。

  林毅夫預測,如果説上一輪全球化主要由發達國家主導推動,那麼新一輪全球化可能會變成由新興經濟體來推動。以中國為例,作為目前世界最大貿易國和全球第一大市場,中國深知全球化的益處,主動開放市場,並成為全球第一個主辦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國家。

  他同時預計,在新一輪全球化過程中,將出現更多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區域貿易協定談判也會繼續推進,但世界貿易組織多邊貿易框架仍將繼續存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5112403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