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緣何與美國斷交
2019-01-24 13:0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1月23日電(國際觀察)委內瑞拉緣何與美國斷交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3日下午在加拉加斯總統府附近舉行的群眾集會上表示,由于美國不斷策動委國內政變,委內瑞拉政府決定徹底中斷與美國的外交和政治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委內瑞拉與美國關係不睦已久,此次更是因為美方承認委反對派自封的“臨時總統”而與美徹底決裂,兩國關係將繼續惡化到何種程度難以預測。

  委內瑞拉:美國策動政變

  23日早些時候,委內瑞拉反對黨成員、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在一個支援者集會上,自行宣布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發表聲明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並稱美國將繼續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向委內瑞拉施壓。一些拉美國家也緊隨美國的步伐表態支援瓜伊多。

  馬杜羅要求司法部門對瓜伊多的違法行為立即進行處理。同時,馬杜羅指責美國策動委國內政變,決定即日起徹底中斷與美國的外交和政治關係,並要求美國駐委大使館全體人員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

  馬杜羅宣布與美國斷交後,瓜伊多以“臨時總統”名義向所有駐委外國使館發公告稱,委內瑞拉將維持與所有國家的外交關係,要求所有國家駐委使節都不要撤離。

  委國防部長洛佩斯表示,軍隊只效忠于最高指揮官馬杜羅,不接受“臨時總統”瓜伊多,並將挫敗一切政變陰謀。

  委執政黨統一社會黨第一副主席卡韋略則要求執政黨支援者從當晚起在總統府門口集體守夜,以維護憲法,防止任何政變圖謀。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總統馬杜羅並未因死亡、疾病或其他原因無法履職,因此從法律角度來説,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沒有依據。

  委最高法院日前也表示,議會自2016年1月以來一直因不服從最高法院裁決而處于非法狀態,因此議會所有領導層的職務包括其所有行為都是完全無效的。

  美國:馬杜羅是“前總統”

  在2018年5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馬杜羅成功連任。今年1月10日,馬杜羅宣誓就職,但美國等國以選舉“不自由、不公平”為由拒絕承認馬杜羅的合法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將與“‘臨時總統’瓜伊多領導的委內瑞拉政府”保持外交關係,不承認馬杜羅政權為委內瑞拉政府。因此,美國認為“前總統馬杜羅無權決定與美國斷交或宣稱美國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

  特朗普23日在白宮的一個會議上沒有正面回應記者關于美國是否會出兵委內瑞拉的問題。他説,美國目前沒有考慮採取任何措施,但所有選項都是可能的。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告訴新華社記者,從委前總統查韋斯執政時起,美國共和黨人就對委政府持負面看法。因此,很可能是白宮的建制派官員促使特朗普做出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的決定。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表示,美國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是為了否定馬杜羅政權的合法性。委局勢如何發展要看馬杜羅能否依靠軍隊或其他安全部隊來鞏固他的政權。

  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能當多久,值得世人關注。(參與記者:鄧仙來、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