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賀詞注釋版:習近平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9年新年賀詞注釋版:習近平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8-12-31 23:08: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2019年新年賀詞注釋版:習近平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新華社記者陳芳、白潔、何雨欣、董瑞豐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歲末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第六次發表新年賀詞。

  時間鐫刻嶄新的年輪,歲月記錄前行的足印。

  回顧2018年,他説“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展望2019年,他説“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

  他向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工程師、每一位“大國工匠”、每一位建設者和參與者致敬;他祝鄉親們的生活蒸蒸日上,越過越紅火;他叮囑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一定要保重身體”;他對還在辛勤工作的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道一聲“辛苦了”……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此時此刻,讓我們共同回首這一年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受一個流動的中國繁榮發展的活力,感受一個奔跑的中國執著追夢的決心。

  這一年,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

  月球背面長啥樣?“嫦娥”帶你去看看。月球總是一面朝向地球,背面對于人類而言有許多未知等待解答,12月8日,我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開啟了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的探測之旅。

  【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

  5月18日,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試驗任務。這艘航母完全由我國自主開展設計,排水量約為5萬噸級,較“遼寧艦”在許多方面將有新的改進和提高。

  【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

  10月20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成功實施首次水上試飛任務,成為在大飛機領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北鬥導航向全球組網邁出堅實一步】

  12月27日,北鬥三號基本係統開始提供全球服務。北鬥導航由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根據計劃,將于2020年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組網建設。

  【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10月23日上午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全長約55公里,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橋開通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這一年,脫貧攻堅傳來很多好消息——

  【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2018年我國脫貧攻堅重點工作扎實推進,中西部20個省區市2017年申請退出的125個貧困縣已全部摘掉貧困帽。全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將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集中攻堅,確保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左右。

  【17種抗癌藥降價並納入醫保目錄】

  17種抗癌藥10月10日被新納入醫保目錄,支付標準平均降幅過半,將極大減輕我國腫瘤患者的用藥負擔,因病致貧問題正在進一步得到解決。

  【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一線】

  打攻堅戰的關鍵是人。黨員幹部“上山下鄉”到貧困村駐村幫扶,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一線,全國百余名共産黨員犧牲在反貧困鬥爭的決戰場上。

  這一年,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推進,25個“新部門”全部完成挂牌,省級機構改革隨即全面鋪開,這次深化機構改革是一場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

  【啟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援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並隨後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10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公布。

  這一年,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

  【1億多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行動正在繼續】

  新型城鎮化的新意體現在“以人為核心”。2016年開啟《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後,進一步拓寬落戶通道,明確配套政策,讓更多百姓共用社會發展成果。

  【1300萬人在城鎮找到了工作】

  2018年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力度加大,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我國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培育新動能,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全年超過1300萬人。

  【580萬套棚戶區住房開工】

  2018年,共開工改造580萬套棚戶區,重點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棚戶區,加大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嚴格工程品質安全監管,確保新市民有溫暖的家。

  【很多港澳臺居民拿到了居住證】

  自9月1日起,《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開始施行,各地港澳臺居民踴躍申請。持證的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以及住宿旅館等9項便利。

  【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網】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投入運營,標誌著香港正式加入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新時代”。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只需8小時56分鐘就可到達北京。

  這一年,還有一些閃亮的名字,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南仁東星”】

  南仁東是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發起者和奠基人,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準,國際永久編號為“79694”的小行星2018年10月被正式命名為“南仁東星”。

  【林俊德和張超】

  全軍挂像英模增加了兩位:一位是“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傑出科學家”林俊德,他曾扎根新疆戈壁大漠52年,參加了我國全部核子試驗,是爆炸力學與核子試驗工程領域的著名專家;一位是“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他在駕駛艦載戰鬥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壯烈犧牲,年僅29歲。

  【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

  自1986年起,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開山島村黨支部原書記王繼才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起國旗,每天按時巡島,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為保護試驗平臺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

  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位同志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壯烈犧牲,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這一年,又有很多新老朋友來到中國——

  【主場外交發出中國聲音】

  4月8日至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作重要主旨演講,宣布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一係列重大舉措。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中國青島成功召開,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共有54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與會,是迄今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出訪五大洲】

  2018年,習近平4次出國訪問,在五大洲13個國家出席活動200余場。地理上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阿根廷,歐洲西南角的西班牙、葡萄牙,首次訪問的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模里西斯、巴拿馬……累計行程相當于繞地球3圈。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93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