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友好圖書館開館首月超5萬人次到訪
2018-12-21 18:3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21日電(記者毛振華)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態城的中新友好圖書館(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日前迎來“滿月”。憑借頗高“顏值”和豐富內涵,據統計,一個月來,有超過5萬人次到館。

  中新天津生態城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由中國和新加坡兩國合作建設,是世界上首個由國家間合作共建的生態城市。今年是生態城開發建設的第十個年頭,中新友好圖書館是兩國合作建設的重點基礎設施工程。

  據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圖書管理部主任許江濤介紹,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區域每人平均藏書量約3.5冊。館內還專門建有古籍閱覽室,藏有文淵閣全本《四庫全書》共1113冊。

  據統計,截至12月18日,開館首月共有52195人次到館。目前,工作日到館讀者基本穩定在600—800人次,周末兩天的日均到館讀者為4000—5000人次。

  記者探訪發現,智能是其最大特色。在這裏,借閱圖書不用身份證,不用交押金。可以打開支付寶,搜索“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並關注後進行注冊,也可以在館內任意一臺自助借還書機上,點擊借書後選擇“支付寶掃一掃”完成操作。

  注冊成功後,讀者證號即為身份證號,辦證不出實體卡。這就意味著,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機並完成注冊,就能實現借書功能。如果在辦理借閱證的同時完成了“刷臉綁定”,那麼連手機都不用帶,直接在圖書館“刷臉”就能借書。

  具體到借閱一本書時,不需要找工作人員,只要用手機掃一下圖書封麵條形碼,1秒鐘就能完成借書過程,甚至不需要到自助借書機,也能省去排隊時間,這是借鑒新加坡經驗進行的一項技術攻關。

  幾個朋友想一起看電影,邊看邊交流感受?想組建學習小組卻苦于找不到合適地點?這些問題在中新友好圖書館可以得到解決。圖書館提供錄音室、影音鑒賞室、活動室、研討室等“小房間”供外界預約,打開支付寶或者微信公眾號裏的“微服務大廳”就能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