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戎馬一生為革命的周子昆
2018-12-21 18:3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周子昆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寧12月21日電(記者唐榮桂)周子昆是中國工農紅軍和新四軍高級指揮員,為中國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勳。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專家黃利明説,周子昆出生于廣西桂林,是從桂林走出去的革命英烈,他的英雄事跡至今仍在激勵後人。

  周子昆,原名周維寬,字仲和。祖籍湖南,1901年出生于廣西桂林一個中學教員家庭。早年曾參加五四運動。1919年在廣西甲種工業學校畢業後,入桂軍劉震寰部當號兵,後任上士、事務長、排長。1925年6月投身革命,入孫中山的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任班長。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1月任葉挺獨立團2營4連排長。1926年隨軍北伐,參加了汀泗橋、賀勝橋和攻克武昌等戰役,曾任連長、第4軍軍官教導大隊大隊長、營長。

  1927年8月,周子昆參加南昌起義。起義軍南下廣東失敗後,隨朱德、陳毅等轉戰閩贛粵湘邊界。1928年初參加湘南起義,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28團1營營長。4月到井岡山。後歷任紅4軍教導隊副隊長、紅6軍第2支隊支隊長,紅1軍團第3軍參謀長、軍長,紅5軍團參謀長、江西軍區參謀長、福建軍區總指揮、獨立22師師長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贛州、南雄水口等重要戰役。在中央蘇區期間,周子昆工作頻繁變動,幾上幾下,但他一切聽從黨的安排,體現了共産黨員的組織性和忠誠于革命事業的高貴品德。

  1934年10月,周子昆參加長徵。先後任紅9軍團第22師師長、紅5軍團副參謀長。1935年6月,紅一方面軍在四川懋功地區和紅四方面軍會師後,任紅四方面軍紅軍大學上級指揮科科長、紅軍總司令部第1局局長。1937年初入中國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兼任隊長。

  1937年12月,周子昆任新四軍副參謀長、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新四軍分會委員,協助葉挺、項英組建新四軍,並參與組織部隊向蘇南、皖中、皖東敵後挺進,建立抗日根據地,開展遊擊戰爭。1938年8月兼任新四軍教導總隊總隊長。他治軍嚴格,重視司令部建設與部隊的教育和訓練,親自編寫教材和授課,對提高部隊戰鬥力做出了貢獻。

  1941年初皖南事變後,3月13日,周子昆在涇縣茂林蜜蜂洞被叛徒殺害,時年40歲。1955年6月,遺骸移葬于南京雨花臺革命烈士陵園。

  桂林市秀峰區麗君街道黨工委書記司俊紅説,今年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英烈的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鄉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走進新時代,我們一定要繼承好英烈的革命遺志,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8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