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泌尿係統結石患者睡前不宜喝牛奶
2018-12-19 15: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9日電(記者鮑曉菁)由于牛奶中有促進睡眠的有色氨酸成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在臨睡前喝牛奶,但是臨床醫生稱,泌尿係統結石患者卻不宜在睡前喝牛奶。

  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生章大釗稱,泌尿係統結石包括腎結石和尿路結石。人在睡眠中處于平臥位,尿量減少,尿中各種有形物質濃度增加,此時尿液處于濃縮狀態。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就是尿中鈣離子濃度在短時間內突然增加。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于睡眠狀態,尿液濃縮,水分減少,鈣通過腎臟排出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醫生建議,腎結石、尿路結石的患者如需要喝牛奶可在晚上臨睡4個小時前或白天飲用。此外不要選擇高鈣牛奶。“結石的預防需要針對結石成分和代謝進行個體化評估,如尿酸性結石患者也不宜喝豆漿。結石患者最佳飲品就是白開水,而且應該大量喝,此外還可以多喝檸檬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7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