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融資、兼並、激勵……資本市場多途徑向企業注活力
2018-12-19 15: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融資、兼並、激勵……資本市場多途徑向企業注活力

  新華社記者許晟、劉慧

  除了融資,企業還能怎樣利用資本市場?在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時,資本市場能發揮什麼作用?記者日前在北京、廣東等地走訪多家上市公司發現,不少企業正通過資本市場的多種手段,實現融資兼並、股權激勵,為企業持續發展注入活力。

  多元化融資助推企業快速發展

  公開發行、非公開發行、發債、發票據……多元化的資本市場融資機制,可以較快地補充企業現金流,加快企業項目投産速度、促進企業規模擴張。

  對于創新型、研發型企業,資本市場的融資來得尤其關鍵。四維圖新是地圖導航行業的一家創新型企業。企業在2010年向社會公開募資約13.68億元,2017年發行第一期債券募資5000萬元。

  “這些資金都被集中用于高精度、精細化車載導航電子地圖開發等,使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連年保持在40%以上。”四維圖新董秘孟慶昕在不久前深交所舉辦的“走進上市公司”活動中説。

  舒泰神則是在藥品研發方面耗資較多。2011年上市募集到資金2.2億元,超募6.6億元,主要投向生産基地的建設等硬體、軟件投入,目前超募資金還有留存,但“公司正在研發的都是創新藥物,費用會非常高,未來可能會以研發項目的形式繼續在資本市場融資。”舒泰神董事長周志文説。

  據Wind資訊統計,僅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就通過新股發行、增發、配股、發行優先股、發行可轉債、可交換債等方式,募集資金約1萬億元。上市企業歷年從資本市場募得的真金白銀為許多公司的項目投産、研發創新、轉型升級等提供了助力。

  多維度激勵助企業健康發展

  不僅是融資,資本市場還可以在兼並重組、股權激勵等多個維度幫助企業,及時抓住市場時機,穩定公司發展狀況,實現轉型升級、擴張發展等。

  “公司在2014年、2015年通過資本市場實施兩次並購重組,整合了車輛、信號、線路、供電、站場五大板塊優秀企業,目前全産業鏈規劃布局初顯,已經佔據行業領軍地位。”神州高鐵董秘王志剛説。

  四維圖新也有類似並購經歷。2016年5月,四維圖新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傑發科技100%的股權。“四維圖新從此具備了為車廠提供高性能車載晶片的能力,為實現該領域晶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強大的資源支援。”孟慶昕説。

  另外,股權激勵也穩定了企業團隊。“在2016年我們經營遇到困難的時候做了一期股權激勵計劃,把公司的骨幹人員基本都涵蓋進去,穩定了公司隊伍。”北京君正董事長劉強説,目前企業已經渡過最艱難時期,在新市場機遇下,憑借産品的低功耗、高性價比等性能優勢逐漸打開市場,營收自2016年起重新實現增長。

  仍需深化改革助力企業發展

  近段時間以來,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企業發展相對困難。資本市場仍有許多政策對企業的融資便利性等方面形成制約。業界希望有更多制度改革,助力企業發展。

  企業運營成本已經上升不少。安控科技總裁張磊説,原材料方面,積體電路晶片、半導體器件等産品的採購成本普遍上升3至6成,採購周期翻了3倍;勞動力成本較上年增長17%。

  融資成本也上升不少。安控科技最近的融資成本為6.65%,較基準利率上浮約五成;清新環境的融資成本從去年的4%至6%攀升到6%至8%。

  不少上市公司建議通過制度安排提高融資效率。“上市公司通過現行制度在證券市場發股融資的審批程式還是需要一定的周期,並且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資本市場可出臺相應政策明確和加快發股程式。”孟慶昕説。

  差異化的信披需求更加強烈。“希望監管及審核機構堅持資訊披露監管導向,差異化監管安排,定制化監管服務,對好項目開通綠色通道,為項目落地提供渠道便利等。”貝瑞基因董事長高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7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