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工會專設農民工接待室 確保討薪投訴有結果
2018-12-19 15: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9日電(記者劉翔霄)山西工會將于2019年“兩節”期間繼續開展“農民工有困難找工會,拿不到工資找工會”專項行動。行動要求,縣級以上工會專設農民工討薪投訴舉報接待室,安排專人24小時負責接聽“12351”職工維權熱線電話。

  記者從山西省總工會了解到,工會組織將在農民工集中的廠礦、工地和公共場所,設置維權服務臺,現場受理投訴;建立網上接訪平臺,利用山西省總工會官網和各級工會網站、APP等資訊平臺,拓寬農民工聯繫工會的渠道;建立“首接負責制”和資訊通報制度,對農民工討薪來訪求助案件,誰接待誰負責,確保農民工到府有接待、電話有接聽、處理有結果、權益有保障。

  山西省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組織亮口號、亮身份、亮牌子、亮電話、亮地址。省、市、縣三級工會要在辦公場所和職工服務(幫扶)中心門外的醒目位置懸挂標語和聯繫方式,讓農民工在權益受到侵害時,第一時間想到工會組織,並能找到工會組織。

  此外,山西各級工會將主動與黨政信訪部門溝通銜接,積極受理辦結黨政信訪部門分轉的農民工被欠薪案件,主動協助政府健全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欠薪報告、企業工資支付誠信體係、工資支付監督等制度,為農民工討薪建立保障機制。工會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機構將把農民工納入重點援助范圍,及時為農民工提供包括法律諮詢、代書、代理或代其聘請律師等在內的法律援助和服務,積極引導和幫助農民工通過勞動爭議仲裁和訴訟等法律手段解決被欠薪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