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險業直面“人工智慧時代”
2018-12-19 15: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9日電 題:保險業直面“人工智慧時代”

  新華社記者潘清 仇逸

  從與機器人客服“對話”到“刷臉”領取養老金,從智能保險顧問量身定制“家庭理想保險建議”,到僅需手機上傳資料就可完成“智能賠付”。近年來保險行業新鮮事層出不窮,人工智慧成為其中的“高頻詞”。

  這無疑是一個信號:生物識別、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識別等尖端技術的加盟,正讓傳統保險行業直面“人工智慧時代”。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2018保險智能運用與發展高峰論壇”上,復旦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係主任許閒表示,自2006年開始,中國保險業相繼經歷了電子化、自動化時代。進入2018年後,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的飛速發展與人工智慧在保險業的發展産生協同作用,滿足行業各環節的相關需求,令保險業迎來“智能化時代”。

  “保險業正在經歷一場‘工業革命’,在這個演進過程中,價值鏈的各個方面都將在保險科技的影響下發生主動進化,保險科技也積極地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來服務于生態係統。”許閒説。

  許閒的觀點,不難從今年以來保險行業頗受關注的新聞事件中獲得印證。

  今年7月,來自廣州的張女士通過拍照上傳資料的方式,在支付寶中報銷了治療感冒的門診費用和藥費,成為“全流程AI快賠”的首位體驗者。在這一過程中,識別、審核、賠付全部由人工智慧自動處理,實現了全程無人工幹預。

  11月末,互聯網保險定制平臺“悟空保”發布“百萬重疾醫療險”。借助用戶大數據分析和智能演算法技術,這一産品可針對不同用戶實現個性化定價,令“健康消費行為人群享受更低費率”成為可能。

  作為中國太保壽險推出的六大智能項目之一,“核動力”人工智慧核保項目近期正式上線,實現全天候、高精度AI核保作業支援。根據生産運作驗證,AI核保模型判斷與資深核保人員操作比對一致率達95%,AI核保人工作業替代率達15%。

  復旦大學保險科技實驗室聯合中國保險學會共同發布的《人工智慧保險行業運用路線圖(2018)》認為,人工智慧在保險行業的運用已進入“加速”階段,其典型應用包括保險個性化、智能保顧、智能承保、索賠管理與反欺詐、保險資金運用等等。

  報告認為,目前中國保險業尚處于“弱智能時代”,人工智慧在保險行業的運用場景局限于機器人針對簡單投保、承保等問題進行回復,以及對投保流程的優化等等。

  未來,隨著智能化運用不斷深化,中國保險業將進入“中智能時代”,即除附帶感情色彩的溝通之外,人工智慧可完成投保過程大部分溝通問答,並針對大數據分析實現差異化定價、精準推銷等。而伴隨機器學習功能的不斷深化,人工智慧有望實現“千人千面”的個性化保險産品定制,從而引領保險行業進入“強智能時代”。

  業界專家坦言,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為保險行業帶來了正面效應,但政策監管、數據、市場、研發技術和信息安全層面也存在一定障礙,在資本、數據、道德倫理、人才等因素方面則機遇與挑戰並存。

  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近日舉行的一個論壇上表示,人工智慧加速發展並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徵,給保險業帶來了較大的衝擊。如何適應新技術革命的變化,需要整個行業加以重視和思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