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驚濤拍岸四十載 中流擊水新時代
——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綜合消息:驚濤拍岸四十載 中流擊水新時代
——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12-18 22:37: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對此,多國政治、經濟、學術、媒體等各界人士表示,40年來,中國人民取得了堪稱人間奇跡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裏程碑之一,而且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選擇正確發展道路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剛剛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表示,從習近平講話可以看出,中國新時代的發展方向“明確而自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把人民福祉放在優先地位,深化改革與創新。

  俄羅斯共産黨領導人久加諾夫在莫斯科接受專訪時表示,40年前,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開放政策,推動中國今天達到當年難以想像的高度。“中國取得的一切成就,與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走社會主義道路密不可分。”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20世紀六七十年代曾經在北京上學,之後又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變化有直觀感受。他説,40年來,中國通過改革開放發展起來,人民在改革開放中得到福祉,國家在國際舞臺上越來越有威望。“中國改革開放這個道路是走對了!”

  印度中國研究所前所長莫漢蒂表示,始于1978年的改革開放是中國社會、經濟、政治領域的一次偉大革命,也是中國人民進行的一次偉大實踐和創新。它被稱為“新長徵”,具備兩個特點:一是最大限度地把人民力量團結起來,二是創新。

  實現民族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當未來的歷史學家寫下我們這個時代的編年史時,一個亮點肯定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這是多麼驚人的變化!”庫恩説。

  同時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變化令人驚嘆。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經從一個貧困國家變成了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刊登文章説,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巨大,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説,改革開放已被證明是使中國社會煥然一新的“金鑰匙”。他表示堅信,在中國,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南非大學政治分析師沙德拉克·加托説,40年前我們説起中國,就會想到“自行車王國”,如今,中國自己制造的汽車已經銷往全球。無論是從物質還是精神面貌來看,中國人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推動世界共同繁榮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金堅敏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了自身,也惠及了世界。中國經濟快速增長釋放出來的巨大需求,不僅幫助許多他國陷入困境的企業恢復增長,中國開放的市場也成為外國企業開發産品、創新服務的競技場。

  孟加拉國前駐華大使魯克·索布汗説,中國成立了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該機構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等機構機制一道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實現提供堅實基礎,為全球和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援,將會使包括孟加拉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增長、基礎設施發展等各方面獲益。

  莫漢蒂説,中國向世界貢獻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振奮人心的理念,中國經濟的成功也促使中國堅持擴大開放。他表示相信,世界各國人民都會衷心祝願中國人民在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參與記者:胡曉光、章建華、趙旭、王慧慧、金晶、朱東陽、胡友松、劉晨、桂濤、姜俏梅、楊汀、荊晶、劉春濤、楊士龍)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72429